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红色摇篮”--“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9
这条“一大”纪念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南湖红船”。中国网图片库 丁卫摄
    一九二一年七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湖从此成为党的诞生地,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中国红色旅游之源。中国网图片库 丁卫


这条“一大”纪念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南湖红船”。中国网图片库 丁卫摄
这条“一大”纪念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南湖红船”。中国网图片库 丁卫
    浙江嘉兴南湖及游船(仿制),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干扰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进行。“一大”在南湖的续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届中央局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南湖革命纪念馆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路,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而修建的。1985年,邓小平题写了馆名,现馆为1991年建成的新馆。该馆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此外,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两个辅助陈列。
    南湖革命纪念馆,原设在嘉兴南湖湖心岛烟雨楼内,现在湖心岛对岸摆渡口。1959年初,中共嘉兴县委根据地委指示,建立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委员会及办公室,筹建经费由中央文化部拨款3万元。由于中共一大会议是以游客泛舟为掩护,租用游船在舱中秘密举行,而原船已不可追踪,同类游船也已绝迹。因此筹建开始的主要工作是弄清开会时游船的形制,经过大量的调查访问,根据老船工的回忆,仿制了一只单夹弄丝网船模型送中央审定。得到了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的肯定,遂据以放大仿制。1959年10月1日南湖革命纪念馆在烟雨楼正式成立,对外开放,陈列展出纪念船和“中共一大史料”。
相关链接:
“红色摇篮”--红色故都瑞金>>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红色摇篮”--“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