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纸成画[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24  发表评论>>
今年48岁的鞠保林是个普通人,和朋友经营一家字画店。他有个不普通的爱好——烙画。这是他“烙”出的一幅“蝈蝈白菜”。图片来源:CFP
    今年48岁的鞠保林是个普通人,和朋友经营一家字画店。他有个不普通的爱好——烙画。这是他“烙”出的一幅“蝈蝈白菜”。图片来源:CFP

    今年48岁的鞠保林是个普通人,和朋友经营一家字画店。他有个不普通的爱好——烙画。

    “小时候经常看父亲烙画,在木头上、葫芦上,时间长了,就学会了。”

    这门祖传的手艺,到老鞠这儿,有点“变味儿”:他的画,不烙在木头、葫芦上,而是薄薄的宣纸上。

    “现在生活好了,总想着给老手艺变变花样。”

    因为以前在印刷厂干过,老鞠对纸张十分了解。市场上的熟宣纸太“脆弱”,不适合烙画,他自己琢磨出一套“秘法”,通过蒸的方法,加入化学成分,把生宣纸制成特殊的熟宣纸。用他自己做的纸烙画,能大大降低失败率。

    有了“画布”,还需要合适的画笔。老鞠用的是一支连着变压器的电烙笔,电源打开后,电炉丝发红发热,热传导到笔尖,就能作画了。

    老鞠说,烙画的“精髓”是集中精力。“比如画动物的毛发,都得屏住呼吸,错一笔就得从头再来。”

    即使是他,烙坏的比例也相当大。

    老鞠说,他的灵感全在生活中。买菜、遛弯,只要遇见感兴趣的画就记录在纸上,揣摩、钻研、借鉴。

    创作的过程,有时枯燥又寂寞,好在他的小狗“豆豆”总陪着他。

    “现在眼睛不如以前了,比较复杂的画面看一会儿就眼花。”鞠保林说,他打算以后收几个徒弟。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广东梅州:妙趣横生的“客家风情”泥塑长廊[组图]
·长角苗头饰鉴赏--苗族[组图]
·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地坑院[组图]
·传统民间陶器——砂罐生产线探秘[组图]
文章来源: cfp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孙世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