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片策划]二十四节气图--中国传统节气与养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2-28
2012年2月19日雨水。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
2012年2月19日雨水。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
    公历每年二月十八日前后为雨水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30度,为交“雨水”节气。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雨水节气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
养生:
    在雨水节气之后,随着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同时湿邪留恋,难以去除,故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雨水节气中,地湿之气渐升,且早晨时有露、霜出现。所以针对这样的气候特点,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又由于此时气候较阴冷,可以适当地进补,如蜂蜜、大枣、山药、银耳等都是适合这一节气的补品。雨水后,春风送暖,致病的细菌、病毒易随风传播,故春季传染病常易暴发流行。每个人应该保护好自己,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跳转到

 

/ [图片策划]二十四节气图--中国传统节气与养生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