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过门笺 落门笺 落到地上都是钱”[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15
门笺 民俗 手艺 非遗

2013年1月12日,农历腊月初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闫庄镇大柏林村,过门笺制作艺人史龙江正在制作过门笺。中国网图片库 刘明照摄影 
 

进入农历腊月,山东省莒县闫庄镇大柏林村的村民就开始忙活制作农历春节用的过门笺子了。阎庄镇是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手工制作过门笺子最有名的乡镇之一。

过门笺子是我国传统剪纸艺术中的一个艺术品类,又叫挂钱、吊钱、斋牒等。过门笺是莒县剪纸艺术的代表作,春节贴过门笺的范围遍及全境,是莒县流传久远的古老习俗。 2007年,过门笺被列入第一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莒县过门笺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过门笺的作用主要是在农历春节期间,贴在门楣上,用于装饰。“过门笺,落门笺,落到地上都是钱”。一句民谣反映了人们对门笺的美好寄托。

莒县从古时对过门笺子的悬挂就有一定的讲究。每门每窗所挂皆为单数,多为五张或三张,每张一色。过去的五色原指青、赤、黄、白、黑,因在喜庆的民俗中人们忌讳黑、白二色,所以后来把五色定为大红、粉红、黄、绿和紫,其顺序为头红、二绿、三黄、四水(粉红)、五紫(取“五子登科”意),后期也把蓝色加上,一套六色(取“六六大顺”之意)。

自清末民初以来,莒县过门笺子的刻制工艺已形成了比较固定的模式:先定好过门笺子的尺寸,按尺寸设计出图案,用牛皮纸、纸板、厚纸或袋子皮刻成模版,再按照图案的线条找工匠打制出各种刀具,用木板、石蜡和锯末做成一个蜡盘,把彩纸按尺寸裁好,一沓二百多张,然后把模版放在彩纸上面,用锥子扎上眼,再穿上纸捻固定,最后再放在蜡盘上,用各种刀具刻制,有些大的线条有时也用木槌敲击刀具砸刻,全部刻完后把刻下的纸屑捅出,这样整个工序就算完成。

莒县过门笺的尺寸大小式样繁多,一般按实际需要自行设计。过门笺中间为镂空的字或图案,周围分别由万字纹、鱼鳞纹、水波纹、花瓣纹、蝙蝠纹、孔钱纹、菱形纹、网格纹等牵丝组成,千姿百态、异彩纷呈。过门笺的形式多样,题材广泛,构图美观,色彩鲜明,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用象征、谐音、寓意等手法表现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其功能是祝吉纳福,内容均是吉祥的。过门笺是莒县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和独特的文化历史环境中形成的颇具特色的剪纸艺术之一,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过门笺,落门笺,落到地上都是钱”[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