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东方迪斯科--泉州拍胸舞[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15
拍胸舞又称打七响、打花绰、乞丐舞,是福建最有代表性的民间舞蹈之一,主要流行于闽南地区。中国网图片库 石金寿 摄影
拍胸舞又称打七响、打花绰、乞丐舞,是福建最有代表性的民间舞蹈之一,主要流行于闽南地区。中国网图片库石金寿 摄影
拍胸舞以赤膊拍胸为主要特点。从舞蹈者别具一格的草绳头箍、赤膊上身及粗犷之舞步诸方面考察,专家认为乃古闽越族舞蹈之遗存。蛇为闽越人的图腾崇拜物。舞者头上特别箍上一个草绳箍,形似蛇,把稻草扎成草箍套于头上,既是古闽越稻文化的一种遗存,也是蛇图腾文化的遗存,同时也是古闽越族祭祀舞蹈之遗存。拍胸舞者赤裸上身及双足,舞步粗犷威武,及近乎野性宣泄式的舞风,体现了保留至今的原始、简单而古朴的历史属性,并体现出闽越先民们的原始生活环境和精神风貌。
拍胸舞由祭祀之舞逐渐衍化为形式独特的民间舞蹈,舞者为男性,最早的舞蹈形式比较简单,在祭祀活动中不论场面大小可即时随地随意起舞。基本动作为“打七响”,综合了头、颈、手、脚的协调性,强调击出声响,即击拍胸、肋、腿、掌“七响”,捶胸顿足,包含了节奏、乐感、力度、弹性、速度、气质性与控制力等诸多要素。拍胸舞的动作,“酒醉拍胸”别具韵味,“乞丐拍胸”表达示怜,“青蛙扑蚊”、“蜈蚣展须”、“老鼠摆尾”、“矮子步八响”、“矮子步螃蟹走”等动作颇具技巧性和表现力,基本体态呈拔腰挺胸之势,全身跳跃,并辅以雄健的蹲步和怡然自得的颤头,构成粗犷、古朴、诙谐、热烈的风格。
经民间舞蹈工作者多次整理、加工、丰富发展,现今的《拍胸舞》常以大型广场舞蹈的形式出现,表演风格开阔、明朗、热烈、欢快,队形变化有序,粗犷中透出美感,古朴中融入现代,因此又被称为“东方迪斯科”。鲤城区江南、浮桥的拍胸队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级文艺会演、广场舞蹈比赛,屡获奖项;多次参加接待海内外嘉宾文艺表演,应邀赴北京、沈阳、天津、澳门、台湾等地演出,深受赞赏;泉州地区,从重大文化活动、大型文艺踩街,到集会庆典、迎神赛会和普通人家的婚丧喜庆,随处可见拍胸舞表演的身影,拍胸舞成为泉州、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民间舞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东方迪斯科--泉州拍胸舞[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