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高山流下的雪水”雅鲁藏布江[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3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中国网图片库 韩加君摄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中国网图片库 韩加君
    雅鲁藏布江源头是中国西藏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rje ma g.yang vdzoms),上游称马泉河(rta mchog kha vbab),自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流经米林后,于墨脱以北切穿喜马拉雅山,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形成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之后在巴昔卡出境,经过中国和印度有争议的藏南地区之后进入印度阿萨姆邦,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孟加拉国以后称为贾木纳河,在孟加拉国境内与恒河相汇,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
    雅鲁藏布江的源流有三支:北支发源于冈底斯山脉,叫马容藏布;中支叫切马容冬,因常年水量较大,被认为是雅鲁藏布江的主要河源;南一支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叫库比藏布,该支流每年夏季水量较大。三条支流汇合后至里孜一段统称马泉河,但在扎东地区也有称该江为达布拉藏布,藏语马河之意;或叫马藏藏布,藏语为母河之意。拉孜地区叫羊确藏布。拉孜以西,雅鲁藏布江统称达卓喀布,藏语意为从好马的嘴里流出来的水。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高山流下的雪水”雅鲁藏布江[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挺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