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西方净海”赛里木湖之春[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4
西方净海 赛里木湖 春天 新疆 地堑湖
春天的赛里木湖。中国网图片库 李宗山
赛里木湖(Sayram Lake)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伊宁市西面,丝绸之路的北道,博乐市西南90余公里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乌鲁木齐--伊犁公路沿湖南岸穿过。赛里木湖以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享誉古今中外。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米,水深85公尺,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水域面积455——460平方公里,呈椭圆形,最大水深92米,蓄水总量210亿立方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湖水除周围一些小河注入外,主要靠地下水补给。由于所处位置较高,蒸发量较大,湖水矿化度为3克/升左右,略带咸味,属微咸湖。
赛里木湖还具有重大的科学考察价值,赛里木湖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期,地质学称为“地堑湖”。而且赛里木湖盆地的第四纪湖泊沉积记录了西天山的地貌发育和古冰川作用的全部历史,反映了我国西北与中亚地区第四纪气候与环境的几个变化阶段,同时也为西北地区冰期与第四纪地层的划分提供了科学证据。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西方净海”赛里木湖之春[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挺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