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玄妙观——大汉陈友谅故居[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18
玄妙观,曾名元妙观(因朱元璋忌讳而改为玄),是江汉平原方圆百里的道教中心,也是荆楚大地农民起义领袖陈友谅的故居

    玄妙观,曾名元妙观(因朱元璋忌讳而改为玄),是江汉平原方圆百里的道教中心,也是荆楚大地农民起义领袖陈友谅的故居。中国网图片库 李刚摄影
 

玄妙观,曾名元妙观(因朱元璋忌讳而改为玄),是江汉平原方圆百里的道教中心,也是荆楚大地农民起义领袖陈友谅的故居。

陈友谅生于元仁宗延祐七年(1320年)阴历五月,沔阳黄蓬(今属洪湖市)人。他年轻时目睹元末暴政,百姓民不聊生,遂萌发了灭元兴汉之志。后来他毅然抛弃皇室俸禄,投奔义军,奏响了向腐败王朝抗争的号角。陈友谅“举义旗、破元兵、靖祸乱、都武昌、称汉王,顺江而下,势如破竹,所向披靡,令元军闻风丧胆”。

1360年,陈友谅与朱元璋争夺天下,决战鄱阳湖,因部将叛离,陈亲自指挥作战,不幸为乱箭射中,贯穿眼睛及头颅死亡,终年四十四岁。

玄妙观位于沔城南门,坐东朝西,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明、清两朝的道正司一直设在这里。1941年以前颇具规模,观内有灵官殿、三师殿、三清殿、雷祖殿、吕祖殿、斗姥殿、救苦殿、观音殿、皇经殿、老祖殿,俗有“一观十殿”之称。

玄妙观作为江汉平原闻名的道教中心,现有道人十余名,内置各种设施和道具供游人观赏,是旅游求道理想之地,各地道徒纷纷来此参观朝香,获取牒文,每年古历六月二十三、二十四,方圆百里游人冒酷暑,来此叩拜雷祖寿辰,此时沔城车水马龙、香烟缭绕,甚为壮观。此次活动与上九、滩礼、龙舟被列为沔城四大盛会之一。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玄妙观——大汉陈友谅故居[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