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玉器珍宝-扬州玉雕[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25

白玉单链竹笋壶 扬州 玉雕 玉器 雕刻 收藏 青玉 白玉 玉雕 技艺 工艺 工艺品

白玉单链竹笋壶。中国网图片库 杜宗军

扬州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文化积淀厚重,尤其自明清以来,即为中国三大玉雕重地之一。扬州琢玉工艺源远流长,几千年来,玉器先辈艺师呕心沥血,勤奋实践,继承发展中国玉器优良传统,创制了数量众多,形式各异,工精艺巧的玉器珍宝。

随着扬州的三度繁荣,琢玉工艺出现过汉、唐、清三次高峰。清代中叶,扬州成为全国琢玉中心。扬州玉雕千百年来形成了"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基本特征。扬州玉器厂的数十件精品在国际国内获得大奖或被国家作为珍品收藏。清代乾隆年间扬州玉雕进入全盛时期,两淮盐政在扬州建隆寺设玉局,大量承办宫廷玉器,并按岁例向朝廷进贡。1840年后,扬州琢玉行业逐年衰弱,扬州玉工流向上海和香港等 扬州玉雕地,留在本地的多从事平面玉件的雕琢,也有人转行。20世纪50年代,扬州玉器厂成立,扬州玉雕技艺重新得到传承。玉石质地坚硬缜密,硬度为摩氏4至8度,手工雕琢技术较为复杂,其工艺特点是琢磨,即“琢玉”与“碾玉”。其制作工艺在几千年的传承中保持着扬州传统的地方文化特色,将阴线刻、深浅浮雕、立体圆雕和镂空雕等多种技法融为一体,形成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特点,具有秀丽典雅、玲珑剔透的艺术风格。

扬州玉器分炉瓶、人物、花鸟、走兽、仿古、山子雕6个类别,品种齐全,花色繁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扬州生产的3030枚玉环在上海造币厂,进行了奥运奖牌的最后一道工序:金镶玉。专家表示,这也是青海玉器与闻名天下的扬州工艺和上海铸造的一次完美结合。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玉器珍宝-扬州玉雕[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