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山西千年古堡窑洞店头村 推测为古代军事基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29

店头村可能是古代的军事城堡或屯兵之地。像这种楼层式的石碹窑洞,设计如此独特,在全国也实属罕见。中国网图片库 范根林/摄

店头村可能是古代的军事城堡或屯兵之地。像这种楼层式的石碹窑洞,设计如此独特,在全国也实属罕见。中国网图片库 范根林/摄

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0公里处,有一座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古堡村庄。因村里的石碹窑洞极具军事古堡特色,在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它背依吕梁山支脉蒙山,村前的风峪沟曾是西通陕甘宁的古驿道。从外边看是窑洞,进入里面,却是互相连通的地堡。一座座窑洞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地点缀在山坡上,从东向西绵延约两公里,气势宏伟,景色壮观。

初看,与普通的窑洞没有什么区别,但当你进入洞内,才发现洞体却是隐蔽在山体内的,这些地堡,都是用碗口大小的河卵石碹成,顶部为拱形,墙体垂直,地面铺着方砖。地堡大小不等,大的约30多平方米,小则仅2平方米,有的高七八米,有的仅高两三米。每个地堡的墙上,都有通向其他地堡的拱形门。穿门而进,又是一个地堡。后一个地堡如同前一个地堡一样,又有若干个小门通向另一个地堡。以此类推,少则两三个,多则五六个。除此之外,还有重叠式地堡,由下而上,用石头做成台阶,一堡连一堡,一直通向半山腰间。更为奇妙的是,地堡连着暗道,暗道又连着暗道。错综复杂,曲折迂回,一直通向野外,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地堡暗道群。现存较完好的有460间,因为长时间无人居住,大多二层建筑物已倾圮倒塌,三层、四层的建筑物也有一半倒塌,现只剩残垣断壁和基址。 在这互相掩映的古堡中,有一座紫竹林寺庙,从紫竹林寺的碑文中,该村的历史可推算到唐代,碑文记载,唐朝以前,风峪沟叫灵邱峪……据测算,该村至少也有一千年的历史。此外,村中的9棵苍老的古槐,更给店头村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据山西省一位专家推测:店头村可能是古代的军事城堡或屯兵之地。像这种楼层式的石碹窑洞,设计如此独特,在全国也实属罕见。史料记载,从公元497年古晋阳城创建到公元979年宋太宗毁废晋阳城,一直是政治、军事、文化的中心。而古晋阳城,就位于风峪沟前,距店头村约5公里。现在的风峪沟,是古晋阳城通往古娄烦国的惟一通道。从该村现存的石碹窑洞群的结构、功能初步推测,店头村就是守护在晋阳城西侧的一个军事基地。当地人相传,店头村疑是唐高祖李渊起兵时的军营。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山西千年古堡窑洞店头村 推测为古代军事基地[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