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沉默的古镇:世界濒危文化遗址——山西碛口 [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23

在北方内陆的黄土高坡上,也完整地保存着碛口这样风貌完整、文化内涵丰富的古镇。 中国网图片库 丁卫/摄

在北方内陆的黄土高坡上,也完整地保存着碛口这样风貌完整、文化内涵丰富的古镇。   中国网图片库   丁卫/摄

    碛口是一个还不被很多人熟知的名字,作为一座沉默已久的古镇,它于2005年被确定为我国的第二批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同年,它还获得了一个级别更高却不容乐观的称号: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将碛口公布为世界百大濒危文化遗址之一。

    碛口古镇位于晋陕大峡谷中段,吕梁山西麓,山西省临县境内,黄河与湫水河交汇处。黄河在这里陡然变窄,形成一段布满暗礁的河道,大量的商船在这里要靠岸转运货物,造就了碛口这个重要的晋商码头。古镇背靠卧虎山,面临黄河和湫水河,水陆交通便利,从清代乾隆朝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的二百多年是碛口的鼎盛时期。在此期间,碛口被称为晋陕大峡谷黄河沿岸的第一镇,也称晋西第一镇。在黄河水运走向衰落之后,碛口基本上处于一种封闭、贫困的状态。直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碛口才引起吴冠中等艺术家的注意,被重新“发现”。说起古镇,人们会自然地想起周庄、同里、乌镇,似乎古镇只存在于江南水乡,其实,在北方内陆的黄土高坡上,也完整地保存着碛口这样风貌完整、文化内涵丰富的古镇。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沉默的古镇:世界濒危文化遗址——山西碛口 [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