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片故事】神秘的千年洞葬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01
【图片故事】神秘的千年洞葬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图片故事】神秘的千年洞葬,揭开洞葬的由来。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距安顺市平坝县城北21公里处的齐伯镇桃花村,草木葱郁,群山环绕。而在一座名为“老熊山”的陡峭半山腰上,一座天然的喀斯特岩石溶洞将山活生生地劈开了一个天窗,但洞内却显得格外森严与神秘,该洞有一个森严肃穆的名字——棺材洞。

    棺材洞,其历史可追溯到1200多年前,是附近5个民族村寨中的刘姓苗族墓葬。千百年来,山寨刘姓苗家按血缘亲疏将死者棺木叠放洞中,不分死亡先后,也不分男女老少,抬进洞就一层一层往上垒叠。时至今日,该洞尚存有500余具棺材,是目前贵州省数十个棺材洞中存放棺材最多的棺材洞。

    洞葬,民间有民间朴素的说法,但在学者眼中则有其浪漫的解释。比如,一位高坡的苗族学者认为:“他们(指苗族)的祖先居住在黄河流域,神农氏就是他们的老祖宗,由于战争失败的历史原因,祖先们被迫迁徙到南方大山之中。甲定,苗语念‘翁勒翁咒’,意思是‘洪水黄河’。他们的先人一代一代梦想重返故土,以便扶柩还乡,故有‘洞葬’之习。”

    走近棺材洞,洞外树蔽藤挂,甚为肃穆,一条东西向的季节河流从山前奔啸而过。洞内厅堂宽大无缝隙,干燥凉爽。洞口向南,分大小两洞,大洞口宽27米,高21米;小洞口宽10米,高15米。洞口距平地高约17米,东西长45米,南北宽24米。

    环顾岩洞,存放的棺木均靠近洞口,置于通风、见光、干燥处。或叠置、或单层陈放,依地形分成4组,形制有船形棺、圆木棺、方形棺、梯形棺、长方形棺、现代棺6种,大多保存较为完好。

    在棺材洞里,曾出土了宋代的部分文物,其中两件鹭纹彩色蜡染折裙,更是难得的珍品。该折裙融蜡染、挑花、刺绣、填彩为一体,对研究彩色蜡染的历史有着极高的科研价值,并首次进入了中国文物精品展的殿堂,目前已被收藏在贵州省博物馆。

    很多专家提出,洞葬不但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亦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加之洞葬周边自然风光均较优美,周边苗寨多保存有完好的节庆、服饰、饮食、建筑等传统文化,是贵州进行民族文化遗产宣介、展示并使之产生社会效应的理想场地。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图片故事】神秘的千年洞葬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