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魏义民的“变脸”泥猴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3-09-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赵娜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魏义民的“变脸”泥猴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魏义民的“变脸”泥猴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2013年9月10日,魏义民戴着老花镜,手捏针线,正在给一只泥猴缝制官袍,今年87岁的魏义民老人眼不花,手不抖,捏造缝制泥猴的手艺十分熟练,他不仅制作泥猴,而且最近还新创作出了白菜和蝈蝈造形,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猴加官”是豫中地区独有的民间特色工艺品,流传了近300年,是豫中地区独有的民间特色工艺品。 “猴加官”是取其谐音“侯加官”,暗示官上加官的意思,以表示庆祝祝福,是一种很喜庆的传统玩具。又被称为会动的“活泥猴”,起源于旧时戏曲开场或在演出中遇显贵到场时加演的舞蹈节目。由一个演员戴假面具穿红袍﹑皂靴手里拿着“天官赐福”、“指日高升”、“一品当朝”等字样的布幅逐次向台下展示表示庆贺。在清朝时期,书上对它的记载是“猴财”、“猴富”、“猴寿”又“加官”,它是旧时小孩的玩具,有祝福、祝愿的意思。 泥巴做成的猴头猴脸和京剧脸谱,猴身黏着染了五彩颜色的“猴毛”,钉上一指宽的布条做成胳膊和腿,一根细线系住猴头,两根细线分别穿在“猴手”和耳朵上的小孔里,并和一张京剧脸谱相连,然后一起绑在木棍上,抖动木棍,就会看到表演了。
“猴加官”的制作有和泥、捏制、打底色、彩绘、粘合、线穿六大工序,魏义民说,它虽然简单,但是制作起来并非易事,如果没有掌握诀窍,做出来的有一半成功就不错了。“猴加官”在玩耍时很有意思,一只制作精美的泥猴,手中捧着一个京剧脸谱,通过玩耍人的操作,可以自己把脸谱戴在脸上或取下。
目前,“猴加官”已经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今年86岁高龄的魏义民老人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猴加官的传承人。是全国唯一掌握“猴加官”这一传统技艺的民间艺人。
据魏义民老人说,他祖籍南阳,1942年,14岁的魏义民在家乡南阳跟随一位民间哑巴艺人学习制作和玩耍“猴加官”,两年后师傅因病去世。和我一起学习的还有两个师兄弟,但他们现在也都去世了,全国会这门手艺的只剩我自己。传承到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招几个徒弟,让“猴加官”传承下去,多年来,这个心愿一直没实现。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