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入冬喜打黄米果[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3-1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黄米果也叫黄年糕,流行于浙江西南地区遂昌、丽水、龙泉等地。每逢过年,几乎家家都要做黄米果。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

    黄米果也叫黄年糕,流行于浙江西南地区遂昌、丽水、龙泉等地。每逢过年,几乎家家都要做黄米果。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

    进入冬天,在江南丽水遂昌一带,有打黄米果糕的习俗。黄米果也叫黄年糕,是用碱水米饭来做的,它含有天然植物碱,有防止食积、肥胖、促进消化吸收等功能,是健康的天然碱食品。黄米果流行于浙江西南地区遂昌、丽水、龙泉等地。每逢过年,几乎家家都要做黄米果。   

    做黄米果,要用山中一特种灌木烧成灰,沥取其汁,浸上等梗米至米色橙黄,冲净蒸熟,置石臼中捣成团,然后分切小块,趁热将其揉压成扁圆或长条形。首先要把碱水浸透的粳米,装进一个大蒸桶,放入锅子里蒸着。碱水粳米饭熟透后,倒入石臼一上一下捣着,直到粳米饭被捣烂,成为黄米果团。

黄米果团被放在专用木板上,进入最后的制作步骤。一般由一个技术最好的人把关,他从大米果团上挤出或切下一个个半斤、斤把重的小团,然后再分给其他人做。为了防止米果团粘手,手上还要抹上一点油。米果团还是热得烫手,在木板上用力地揉着,搓着,使它成为一个圆筒状,最后,再用手把它稍微压扁一些,这样黄米果就算大功告成。

在这个季节,村民可以聚在一起,一边干活一边聊家常,还可以吃上热腾腾的黄米果,这是他们最开心的事。而对于许多人来说,在他们小时候,做黄米果是年前第一个热闹场面,谁家要做,叫一声,大家都来帮忙,孩子们看着大人做黄米果直流口水。这些都留在他们童年的记忆里,成为珍贵的回忆。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