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片故事】浮华之殇——一家大型国有汽车企业的前世今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8

 在粤西重镇湛江,有一家曾被誉为“粤西骏马”的汽车公司。盛极一时的该厂占地48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而如今,公司早已停产,繁华不再。 中国网图片库 晨珠/摄

    在粤西重镇湛江,有一家曾被誉为“粤西骏马”的汽车公司。盛极一时的该厂占地48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而如今,公司早已停产,繁华不再。 中国网图片库 晨珠/摄

在粤西重镇湛江,有一家曾被誉为“粤西骏马”的汽车公司。盛极一时的该厂占地48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注册资本5.4亿元人民币。

该厂自1992年开始生产轻型客车,逐渐形成了轻货车、轻客车两大基本型和变型车几十种,并具备年产车3万辆的综合能力和MPV多功能涂装单班6万辆的厂房和生产线、设备及设施。1993年后,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该厂以CDK方式引进散件技贸合作的形式生产SXZ6481得力卡面包车及MPV道奇旅行车、三菱太空车等品种,并开始与德国奔驰洽谈合作生产奔驰的MB100面包车等项目。一时间,大街小巷的车流中,常常能撞见该厂的品牌标识——三角中的S形车标,即使在今天,仍能看到该品牌汽车奔驰的身影……

雄心勃勃的该厂曾想打造继长汽、上汽之后的中国第三大汽车企业,然而,坍塌似乎在一夜之间。急速扩张导致的资金链中断、对市场把握出现偏差、与外方合作模式严重失误、企业内部管理跟不上飞速的发展,加之“9898”特大走私案等诸多原因,该汽车厂陷入全面停产。16年来,100多亿元负债成为死结,厂房设备于风侵雨蚀中损毁殆尽……

荒草萋萋,于无言中述说前世辉煌;锈迹斑斑,于沉默中展示痛心过往。一座废墟记录着一段繁华,一段毁灭,一段无奈,一段遥遥无期的企盼!该企业的前世今生,是企业成长的必然,还是企业的硬伤?是市场经济的无情,还是人为因素使然?是天妒繁华,还是无序扩张?也许,在繁华之中,早就萌发了倒塌的魔影,在盛极之时,已埋下了灰飞烟灭的墓碑。祸兮福兮?!但愿,这浮华之殇,能给后人以久远的忠告和启示!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图片故事】浮华之殇——一家大型国有汽车企业的前世今生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