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武当山玄天玉虚宫[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湖北十堰,武当山玉虚宫景区。中国网图片库 何东平/摄

湖北十堰,武当山玉虚宫景区。中国网图片库 何东平/摄

    宫门内外有四座碑亭,巍然对峙。亭内各置巨大的贔屃(传说为龙王的六子)驮御碑。宫门内的两座碑亭中的石碑高6米,宽2.35米,厚0.76米。通高9.03米,它们的重量各达100多吨。这两座碑刻,一是永乐十一年(1413年)为保护武当山道教的一道“圣旨”;一是永乐十六年(1418年)大岳太和山和山道宫碑邙。宫门外的两座碑亭,一座刻的是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重修太和山宫殿纪成碑。四座碑文书体隽永圆润,碑额浮雕蟠龙,矫健腾舞,造型稳重虬劲。甲壳、肌肉部分有明显不同的质感,腿脚有运动负重之神态,尾卷一盘,呈使力承受高大的御碑之状。武当山现存巨大驮御碑十二座,为海内外罕见的石雕艺术品,极为珍贵。

在永乐十六年刻的碑文中,永乐皇帝引用道教经典叙述了“真武大帝“和武当山的关系,宣称他父亲朱元璋和他取得天下,都曾得到真武神的阴助默佑,因此在武当山建造宫观,表彰神功,报答神恩。嘉靖三十二年的碑文,则追述他的祖宗永乐皇帝大建武当山的功绩。他在碑文中写道:“二百年来,民安国阜,媲属隆三王,虽或一二气数不齐,边疆小惊,旋而殄灭。至如庚戊,内生大奸,旋用褫殛。”认为是神保佑。于是不惜耗费亿元资财,重修武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4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