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古代西域大月氏王庭遗址[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5-27 15:0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大月氏王庭祭祀坛正面

大月氏王庭祭祀坛正面。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

    大月氏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古族。匈奴发迹、汉通西域、佛教东传,都与大月氏有密切的关系。秦时,中国北方为三大族所分据,史记匈奴列传称:“东胡强而月氏盛”,匈奴介乎其中,东西皆臣事惟谨。

    1984年在新疆巴里坤县兰州湾子出土了大量的陶器以及铜器、铁器、环首铜刀等。经碳14测定,这些遗存均为3200年左右的文物。2002年至2006年,经过深入考察,初步判定兰州湾子是古代西域大月氏国的王庭所在地。巴里坤是历史军事重镇,从大月氏、匈奴、乌孙对这里的争夺,到任尚、裴岑、班超大战蒲类海,直至清代岳钟琪屯西路大军于镇西,左宗棠收复新疆以此为大本营。

    现在大月氏王庭遗址是新疆巴里坤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年会举办祭祀活动。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