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摄影师全程记录“金蝉脱壳”[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07-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21时9分,一只金蝉刚从泥土里爬出来。

7月山东青岛,晚21时一只金蝉从泥土里爬出来,在树叶上停下来。摄影师借助手电光亮,用了2个多小时时间,全程拍摄了金蝉脱壳的全过程,见证了生物界这一奇妙的演变过程。图为:21时9分,一只金蝉刚从泥土里爬出来。中国网图片库 张光辉/摄

金蝉有很丰富的营养成份,其药用价值亦很高。特别是金蝉的皮,是一种中药,金蝉脱壳的成语也来自它。虽然蝉的生活领地越来越少,但自然界中存在的金蝉数量并未明显减少;现在为满足市场需求,已经有人用人工养殖的方法来获取它。

在土中完成若虫的整个生活过程后,成熟若虫于5月下旬至8月中下旬从土中钻出来,并爬行到灌木枝条、杂草茎干等处,用爪及前足的刺固着于树皮枝叶上,蜕皮羽化为成虫。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为成虫出现盛期,10月上旬为末期。成虫羽化后20天左右,交尾产卵,6月下旬开始产卵,6月底至8月下旬为成虫产卵盛期,9月上旬至10月上旬为产卵末期。成虫的终见期为11月上旬。即成虫的产卵期可以持续在6月下旬至10月上旬。

金蝉老熟若虫变化为成虫时,羽化蜕除的外壳称蝉蜕,又称“蝉退”或“蝉皮”,其主要成分含甲壳素及蛋白质,味甘、咸、寒,入肺、肝经,是重要的辛凉解表中药。蝉蜕作为传统中药成分,具有抗菌、祛寒、镇惊、利尿的功能。鲜嫩的金蝉若虫和成虫,特别是若虫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药用价值也特别高,为药膳上品。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