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贵州阳戏 民族生态的精神财富

发布时间: 2014-07-25 10:24: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贵州开阳县长红村鲊坝塘寨的阳戏班子正在表演阳戏。
    贵州开阳县长红村鲊坝塘寨的阳戏班子正在表演阳戏。开阳阳戏是贵阳市开阳县民间最为活跃的戏种之一,是中国傩戏的一种,以纳吉为主,主要是庆典、祝寿、还愿、节日时演唱。中国网图片库 彭年/摄

开阳阳戏是贵阳市开阳县民间最为活跃的戏种之一,是中国傩戏的一种,以纳吉为主,主要是庆典、祝寿、还愿、节日时演唱。开阳阳戏起源相同,由于传入渠道不同分为两大系,即南龙系和黄木系。其中南龙、禾丰一系,楠木渡和宅吉一系。传入开阳最早的是南龙白沙坡李氏阳戏,明洪武年间传入开阳,至今传了十九代,其祖先李茂高从江西入贵州时带来。禾丰阳戏班子的创始人与李家是亲戚,遂传得阳戏,但已晚了很多。南龙阳戏多是节日庆典上表演,以折子戏为主,内容较广,如《桃圆结义》等,内容偏重于“义”。因进入贵州较早,受当地花灯调侵染,调子中偏重于花灯调。

阳戏文化遗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是在漫长历史进程中积淀下来的精神财富,是世代乡民社会理想、道德伦理、人生志趣和审美观念的直接体现。对它进行认真、系统地研究有助于多方面、多角度地探讨我国各民族的传统文化与文化变迁;有助于探讨民族生态、生产活动、社会结构、婚姻家庭、礼仪节庆、信仰禁忌、文学艺术等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