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源远流长的客家婚俗文化[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0-23 13:07: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
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摄于2002年) 中国网图片库 卓忠伟
 
  在地处江西省南大门的南康市是赣州市人口最多的县级市,80万人口中有90%以上的人是属客家人,而他们当中又几乎都是生活在农村,加上相当部分的村寨远离都市,与外界接触相对较少,一些人情事物中的大凡好事、人文古俗都一直维持着上千年、甚至于几千年前的历史民风古俗,客家婚俗就于其典型的客家人自己的历史民俗文化留传下来。
  当地的一些青年姑娘和大小伙子们到了婚育年龄后,往往都是有父母亲先托媒人到临近的村庄里物色好对像(一般都是指男方),并安排好双方、包括父母亲的见面时间和地点,也叫“看妹仔”,男女双方若有意,就由媒人牵头约女方到男方家“探家”,待双方都中意后,再相互确定成亲的准确日子(本地称之为打日子)。就算男女青年是自由恋爱,托媒相亲这一关也是必过的,而且一般都是上半年说亲,年末时娶亲。

  据了解,每年的春节前两三个月时间和第二年的正月是客家青年姑娘、小伙子们结婚嫁娶最频繁的时间,这里的青年小伙们要么把媳妇娶回家过年,要么正月年头时娶回家好协助抓春耕,为来年生产做好准备,要么就干脆把娶亲的日子定在花朝日的那天(俗传农历二月十五日为百花生日,称为花朝),因这一时段正处农事闲适的大好时机,允许人们从容地沿袭各种风俗,把婚礼办得欢欢喜喜,趣味纵生。选在花朝日青年男女们更是愿意在这个百花齐放、美丽而富有诗意的日子里,与自己的心上人结为百年之好。

  客家青年结婚一般是三天的时间,第一天当地称之为“暖轿酒”,这天一大早,新郎家就会把新娘家操办婚宴所需要的鱼肉、三牲和一只活鸡公鸡等物品放在“杆盒”里(木制的盒子),再摆上一些长青树枝后,由“腔郎”(抬嫁妆的人)抬到新娘家,然后人先回来,“杆合”就在新娘家以备第二天装嫁妆用,而男女双方的亲戚朋友都是在这天前来贺喜。结婚这天叫“回房”,新娘这天一起床就会把自己精心梳妆打扮一番,大人们同时也会安排她长时间的沐浴,意思是说把一生中的讳气全部洗掉,下午便坐在闺房床沿上等待新郎来娶亲,此时新娘的长辈会到跟前一边哭、一边教育女儿到了婆家后要孝敬公婆、尊老爱幼、夫妻恩爱、一家和睦相处,同时姐妹们也会与其相伴大哭以示惜别,也表示越哭越亲(当地称之为哭嫁),时不时还会有亲戚前来“陪哭”,简直是场“哭艺”表演,而亲朋好友们会在这时纷纷给新娘“攒腰包钱”(把钱装在用红布做成的袋子里),“攒腰包钱”越多表示姑娘在娘家人缘越好,越讨人喜欢。最后头盖红巾由娘舅背着送到新郎的接亲车上(表示生活红红火火),并一路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地让新郎娶回家去。婚后第二天叫“送客日”,即由新郎新娘把客人们逐一送走,这天吹唢呐的喇叭手会以一曲长达近半个小时的结婚圆满曲宣告成功,新的生活又将重新开始起程。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