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世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山西省五台山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1-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世遗 佛教 四大名山 山西 五台山 白塔 104710 98802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山西省五台山 中国网图片库 张国荣/摄

    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东北部的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五台山,它因五峰如五根擎天巨柱拔地而起、巍然矗立,峰顶平坦如台,故名五台。它是中国佛教及旅游胜地,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而其以寺庙建筑历史悠久和规模宏大居“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寺庙建筑最早的地方之一,是当今中国唯一兼有汉地佛教和藏传佛教的佛教道场,其“佛缘”始于东汉。公元68年,五台山建成了第一座寺庙——显通寺。其后至今近2000年间,形成了中国唯一的青庙、黄庙并居一山,共同讲经说法的道场,被誉为中国佛教的缩影。

  五台山寺庙建筑鳞次栉比,佛塔摩天,殿宇巍峨,金碧辉煌,雕塑、石刻、壁画、书法遍及各寺庙,是中国历代建筑荟萃之地。唐代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达360多座。清代,随着喇嘛教传入五台山,出现了各具特色的青、黄二庙。目前,五台山台内外尚有寺庙47座。其中佛光寺和南禅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两座木结构建筑。显通寺(灵鷲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罗睺寺被列为“五台山五大禅处”。这些寺庙集中分布在台怀镇,为五台山佛事活动和经济生活的中心。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