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世遗】东方艺术明珠 敦煌莫高窟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1-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提到敦煌,许多人最先想到的便是莫高窟。 中国网图片库 徐海洋 摄

   提到敦煌,许多人最先想到的便是莫高窟。莫高窟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也是珍藏着千年佛教文化和敦煌学的地方。莫高窟原本只有四层,1941年之后,为了莫高窟文化的长久传承,敦煌研究所将其加成了九层,而只有在侧面才能看到完整的九层楼。中国网图片库 徐海洋/摄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莫高窟各窟均是洞窟建筑、彩塑、绘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洞窟最大者200多平方米,最小者不足1平方米。洞窟形制主要有禅窟、中心塔柱窟、佛龛窟、佛坛窟、涅槃窟、七佛窟、大像窟等。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莫高窟地处丝绸之路的一个战略要点。它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莫高窟的492个小石窟和洞穴庙宇,以其雕像和壁画闻名于世,展示了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

>>>>>>>>>>相关专题:世界遗产在中国<<<<<<<<<<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