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江西奇人复活失传技艺 柚壳上捏花[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卓忠伟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祝国根经过20多年的实践摸索,掌握了一套柚壳捏花的技艺,使得失传已久的民间工艺得以延续。中国网图片库 卓忠伟/摄

祝国根经过20多年的实践摸索,掌握了一套柚壳捏花的技艺,使得失传已久的民间工艺得以延续。中国网图片库 卓忠伟/摄

    江西广丰县退休职工祝国根,经过20多年的实践摸索,掌握了一套柚壳捏花的技艺,使得失传已久的民间工艺得以延续。目前,祝师傅共创作傩面脸谱、三足鼎、灯笼等柚壳捏花作品500余件,而这项用手摁捏柚壳掐花技艺后生们都不愿学,濒临失传。
    明代中期,广丰县盛产烟叶和柚子。夏季是晒烟叶季节,如果遇到雷阵雨,烟叶被淋雨会变色难卖,看守烟叶的人怕打瞌睡,一边关注天气一边拿着柚子把玩。
    祝国根介绍,用手指摁捏柚子创作作品,是明朝中期他的老祖宗祝廷璿在休息吸烟时间,手持把玩和按捏柚子果实时,无意中发现和挖掘出的一门民间艺术。随着这门技艺发扬光大,推陈出新,马家柚工艺品琳琅满目,在当地享有盛名。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广丰县马家柚工艺技术一度失传。62岁的祝国根经过20多年的实践摸索,掌握了一套柚壳捏花的技艺,使得失传的工艺得以延续。
    如今,祝国根用指尖在柚子果实上艺术创作已长达40多年。一个柚子采下来晾干后,首先在上面绘就自己想要的图案,利用柚子皮层水分和富有弹性的特点,坚持一到两个月,每天按照事先绘好的图案进行摁捏,捏出清晰的线条和图案,捏出柚子皮层自然形成的艺术效果。同时在作品即将成型时,从柚子底部开一个小洞,将里面可食用的果实均匀掏空,然后塞入一些可防虫植物,待作品全部完成时再从中取出,最后再晾干至皮层坚硬、完全干枯为止,就这样,一个个原本平常的柚子,通过祝师傅心细的手摁捏后,变成了一件件造型别致、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
  目前,祝师傅创作傩面脸谱、三足鼎、灯笼等柚壳捏花作品多达500余件,而这项用手摁捏柚壳掐花技艺一度濒临失传,自己又年岁已高,他希望有后生前来免费学习,让这一传统文化技艺得以传承下去。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