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堡垒民居——泰顺上交垟土楼[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1-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泰顺上交垟土楼位于泰顺县罗阳镇上交垟村,建于清代咸丰年间的太平天国运动时期。中国网图片库董年龙摄影

    泰顺土楼并非泰顺传统的民居,是特定的历史时期一种特殊民用防御式民居,主要分布于泰顺县毗邻福建省寿宁县、福鼎市的南部和西南部。

  上交垟土楼是泰顺首座土楼建筑,建于清代咸丰年间的太平天国运动时期。咸丰八年(1858)夏,太平天国石达开部攻克处州(今丽水),并占领了云和、景宁等地,逼近泰顺,民心惶遽,纷议迁徙。为保护数代人创下的家业,该村曾氏家族运用福建土楼建筑技艺,着手建造了一座回廊式的方形土楼。土楼内为梁架结构,外合围用泥土夯成厚约1米的土墙,墙底部还包砌块石,三面挖出护墙沟,内部天井处建一大水井,底层设粮仓,囤积粮食。一旦发生战乱,全族可藏身土楼,凭借土楼的坚固和足够的粮食和水资源,可在一定时间内抵御来犯之敌。上交垟土楼现保存完整,客家乡土典型风格建筑泰顺上交垟土楼2013年5月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