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春节黄岗侗寨“抬官人”[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抬官人”活动产生于黔东南黎平县双江乡最南端的黄岗侗寨。中国网图片库 尹忠摄影

    黄岗侗寨位于黔东南黎平县双江乡最南端,与从江县小黄只有五公里的路程。过去因为交通的不便,让这里成为了自然环境与生存方式最为原始的侗寨。这个侗寨位于群山环抱的山谷里,两条小溪穿寨而过在寨子里相汇。黄岗寨由五座鼓楼及几百栋纯木质干栏式结构建筑组成,居住着1600多侗族同胞。

侗寨两年一次于农历正月初七、初八的举办“抬官人”活动,这是村民最为隆重传统的节庆。说起“抬官人”活动,当地侗歌传人吴成龙告诉我,此活动源于纪念一个斩妖除怪保侗寨平安的英雄。相传很久以前,黄岗出了一位杰出青年叫吴志和,臂力过人,武艺超群,神通广大。他不仅徒手杀死了为害四方、祸乱百姓的白蛇精,还单枪匹马与洛寨数名身怀绝技的武士激战,调解了六洞的郎寨与洛香侗寨的山林纠纷。由于吴志和为官正直,除强扶弱,朝廷封他为“镇南大将军”,保一方平安。为了感谢吴志和的恩德,黄岗村民每年在斩下蛇头的正月初七这天,抬着他走街串寨,让他的子民参拜。后来,这项活动一直流传了下来。

春节正月初七,“抬官人”节神秘古朴,声势浩大。现在所抬官人大多数是几岁小孩。抬小孩是孩子的父母图吉祥,期盼自己的小孩长大成为“官人”有所出息。这天中午,随着三声地炮巨响,小官人们着华丽官衣骑在稻草扎制的马型滑竿上,每个滑竿由四个成年人抬着陆续在寨子的广场集中,再绕着寨子游行。几十抬滑竿排着长长的队伍,浩浩荡荡。后面还跟有“随从”多人,“随从”们的装扮奇形怪状,有的赤膊露体,有的衣衫褴褛,有的脸抹锅烟、石灰,有的身画青龙白虎,有的饰兵匪乞丐,有的饰妖魔鬼怪,一大批衣着靓妆、银饰闪烁的年轻姑娘手撑花伞逶迤而行,场面甚是壮观。“官人”行进途中,常有“百姓”放鞭炮、吹芦笙、斟茶送水迎接,“官人”饮茶完毕,即赠红包礼金以表答谢。

“官人”途经之地,碰得最多的还是“姑娘拦路”。昨晚在鼓楼练歌的姑娘们穿着盛装,她们以歌拦路,智取“官人”囊中之物,而姑娘们每唱完一首歌,“官人”都要将钱递出。但“官人”施钱却并不草率,凭着歌曲将钱一点一点地送出,这样可以考验姑娘们有多少歌及她们的应变能力,以增添整个活动的欢乐气氛。抬轿队伍每走几户就有一群姑娘用板凳拦道,歌声此落彼起,欢笑淹没了整个寨子,快乐和幸福洋溢在他们的脸上……当所有的轿子走完整个寨子集结到寨子广场后,整个活动达到了高潮。芦笙奏起、鞭炮阵阵,轿子队伍和撑着花伞的姑娘围着中央广场旗杆旋转,整个寨子为之沸腾起来。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