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看中国>

走进中国:中国特色古民居[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2015-03-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钰 | 责任编辑:张钰

湖南:凤凰沱江边上的苗家吊脚楼风姿。

湖南:凤凰沱江边上的苗家吊脚楼风姿。中国网图片库 丁卫

    苗族,土家族多居住在山区,坡度较大。建房时都喜欢建造有古色古香的吊脚楼。这种吊脚楼,飞檐翘角,三面有走廊,悬出木质栏杆。拉杆上雕有万字格、喜字格、亚字格、四方格等象征吉祥如意的图案。悬柱有八棱形、四方形、底端常雕绣球,金爪等各种形体。吊脚楼一般两层,楼上楼下铺楼板,楼上开有窗户,通风向阳,窗棂刻有双凤朝阳,喜鹊嗓梅,狮子滚球以及牡丹、茶花、菊花等各种花草,古朴雅秀,既美观又实用,很有民族住房的特色。到过苗乡土寨的外地人说:“苗乡美”“土乡美”,美就美在吊脚楼。

  在凤凰沱江边上的吊脚楼,却另有一种形式和情趣。清澈的沱江水从城中穿流而过,清如罗带,宛若恬静的淑女。吊脚楼悬于沿河两岸,亘根木柱撑起一栋栋小巧玲珑的房子,撑起了一个个甜蜜温暖的家庭。这种吊脚楼,依山傍水,沿江连绵不断。从窗口闪过的张张笑脸,又不禁使要想起沈老先生笔下黄昏薄暮中的吊脚楼的风姿。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