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撞彩蛋送祝福——俄罗斯族传统节日“巴斯克节”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4-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于文斌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在列吧房里,一位居民正在制作大量的列吧来满足节日的需要。中国网图片库 于文斌/摄

在列吧房里,一位居民正在制作大量的列吧来满足节日的需要。中国网图片库 于文斌/摄

    “巴斯克节”是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族的一个传统的重要节日,不亚于汉族的春节。每年在公历4月下旬至5月上旬这段日子里。2010年5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申报的“俄罗斯族巴斯克节”被中国文化部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巴斯克节”如同过春节一样,人们在节前十几天便开始忙碌。首先用上好的石灰将房屋粉刷一新,做到一尘不染。然后将圣龛及室内精心布置装饰一番。采一些带“毛毛狗”的嫩柳枝用彩线或彩色布条扎成把,放在圣龛两边;同时做几束绢花或彩色纸花、塑料花点缀在圣龛周围;圣龛托板上铺一条三角形的;写有“ХрестосВос”(即耶稣复活了)的饰帘。在圣像前点燃小蜡烛,供上彩蛋。烤制出大量不同风味、不同造型的面包糕点,“古里契”大蛋糕,上面用奶油和蛋清写着“ХВ”(即“基督复活了”的俄文缩写),敬奉圣母和招待宾客的上等食品。

    “巴斯克节”一般要过一周,男女老少都要精心地打扮一番,穿上最艳丽的服饰,佩戴各种首饰、走访问候,按俄罗斯的礼节拥抱接吻,年轻人和孩童们兜里都装有几枚煮熟的彩蛋,见面要互相碰撞彩蛋,看谁的彩蛋更硬,输者要将自己的彩蛋送给对方,主人也要以彩蛋款待,宾主间有时也要各选一个彩蛋碰一下,以示友好和节日祝福。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