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秘秦岭金丝猴“王国”[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5-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姜晓明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15年5月12日,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在洋县华阳旅游风景区金猴谷,一只年幼的野生野生秦岭金丝猴在跟妈妈学技能。中国网图片库 姜晓明 摄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华阳旅游风景区位于中国南北自然分界线秦岭之南,自然风光以“高、寒、奇、险、秀”为特点,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气候条件和森林生态环境,为多种动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被称为中国“动植物生态资源宝库”。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四大国宝”级野生动物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在这里安家落户。

秦岭古称“南山”,奇特的地貌特征造就了秦岭生物的多样性,动植物种类繁多。据统计,有脊椎动物达642种,其中兽类140多种,鸟类338种。而在这繁多的物种中“金丝猴、大熊猫、羚牛、朱鹮”又被称为秦岭的“四大国宝”。秦岭金丝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陕西省境内秦岭山区的周至、太白、宁陕、佛坪、洋县等地。近年来,随着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及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秦岭地区生态环境不断好转,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扩大。据陕西省林业厅数据显示,秦岭野生金丝猴数量也呈逐步上升趋势,从1998年禁伐前的3000只左右,增长到目前的5000只左右。

据了解,金丝猴是地球上稀有的珍贵动物之一,全世界上有4种金丝猴: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前3种都生活在我国云贵川的高山密林中,金丝猴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的珍贵程度与大熊猫齐名,同属“国宝级动物”,它们毛色艳丽,形态独特,动作优雅,性情温和,深受人们的喜爱。在我国的3种金丝猴种群中,只有川金丝猴才能被称为名副其实的“金丝猴”,主要分布在陕西、四川、甘肃和湖北。而其它2种金丝猴种群虽说是同属一科,但它们的毛色均为灰黑色,毫无“金丝”之意。秦岭金丝猴性情温顺,机警敏捷,攀援如飞,喜群居,雄猴肩上披着一尺多长的金黄色毛,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犹如金色的斗篷,因此得“金丝猴”美称。它们一般成群分布在海拔1200—3000米之间的针叶林或针阔叶混交林带,以植物的枝、叶、果为食,没有固定宿居地,过着群居游荡的生活。

据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秦岭金丝猴研究中心专家介绍,秦岭金丝猴是川金丝猴在我国分布的最北限,它们能够适应这里的寒温带气候。而与众不同的是秦岭金丝猴种群施行的是“母系社会”制度,每只公猴大了后都要被赶出家族,而母猴都可以留下来。每群金丝猴大约由100多只个体组成,下面又以家庭为单位划分。与大多数猴类不同,种群中没有“法定”的猴王,种群的强弱以家庭成员数量的多少决定,数量多的占绝对优势。

近10年来,随着整个秦岭山区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秦岭金丝猴的种群数量正在不断扩大。但令人堪忧的是,由于早期的森林砍伐严重,金丝猴的栖息地遭到严重破坏,秦岭山区的大约39个金丝猴种群大多以“孤岛”式分布,种群之间的交往和基因交流很少,长此以往势必造成物种的退化。另外,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秦岭山区的大量珍稀动植物和原始生态环境,成为吸引人们前往寻幽探秘、旅游度假的理想之地。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人为造成了秦岭山区珍稀动植物自然生存生态环境的破坏。据华阳旅游风景区秦岭金丝猴保护志愿者介绍,几年前,秦岭山区大约有800多只自然繁衍成活的金丝猴,每群数量大约有50-100多只,而且种群数量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多。其中,在秦岭南麓的汉中洋县华阳山区就生活着大约200-300多只四川亚种秦岭金丝猴。随着华阳旅游风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游客数量逐年增多,吊坝河村“金猴谷”里的秦岭金丝猴生存繁衍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昔日猴山茂密的森林植被已变成了一座秃山,在这里栖息生存繁衍的秦岭金丝猴种群数量正在逐年减少。一些金丝猴无法生息繁衍,只好翻越猴山上的围栏逃离种群;新出生的幼猴自然存活率也在下降……

华阳旅游风景区的秦岭金丝猴保护志愿者建议:秦岭金丝猴主要以嫩芽、树叶、花果等为食,也吃树皮、苔藓和鸟蛋。所以,风景区应该根据秦岭金丝猴的特性,指导“金猴谷”管理人员,每隔一个月就要更换投食地点,防止猴群长期在同一地点活动破坏植被和生态,而且按猴群的数量定量投食、控制饲喂次数,让猴群在人工投食的基础上自主觅食;同时,严禁游客进入投食区域,更不得随意与金丝猴亲密接触和喂食,以确保区内野生秦岭金丝猴的毛色、体质、生育和野性本能等一直保持正常水平,栖息环境达到有效保护,实现科学、规范管理,对秦岭金丝猴种群的保护、研究做出贡献。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