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笔中之冠”湖笔制作技艺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跃芳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湖州湖笔是浙江省著名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重要象征。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 摄

    湖州湖笔是浙江省著名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重要象征。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 摄

湖州湖笔是浙江省著名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重要象征。2006年5月,湖笔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湖笔的产地主要在浙江湖州的善琏镇。湖笔精湛的制作工艺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湖笔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笔其选料讲究,工艺精细,品种繁多,粗的有碗口大,细的如绣花针,具有尖、齐、圆、健四大特点。从技术讲又有拣、浸、拨、梳、结、配、择、装等七十多道工序“精、纯、美”一丝不苟;从用途可分书写绘画、工业、特用三大类用笔。湖笔被誉为“笔中之冠”。

湖笔又称"湖颖",这是它的最大特点。所谓"颖",就是指笔头尖端有一段整齐而透明的锋颖,业内人称之为"黑子"。"黑子"的深浅,就是锋颖的长短,这是用上等山羊毛经过浸、拔、并、梳、连、合等近百道工序精心制成的,唐代诗人白居易曾以"千万毛中拣一毫"和"毫虽轻,功甚重"来形容制笔技艺的精细和复杂,这是一点也不夸张的。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