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笙声不息”的手工制笙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6-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卫国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笙,是源自中国的簧管乐器,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自由簧的乐器。6月18日,安徽省蒙城县,卢家笙制作工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卢俊军在自己的作坊中对选用的笙管进行打磨处理。中国网图片库 胡卫国 摄

    笙,是源自中国的簧管乐器,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自由簧的乐器。6月18日,安徽省蒙城县,卢家笙制作工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卢俊军在自己的作坊中对选用的笙管进行打磨处理。中国网图片库 胡卫国

笙,是源自中国的簧管乐器,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自由簧的乐器,由笙苗中簧片发声,是能奏和声,吹气及吸气皆能发声,其音色清晰透亮。

在安徽省蒙城县乐土镇,有一个靠吹奏笙和唢呐为主的村子,当地人称为“响庄”。“响庄”卢家的手工制笙技艺自清代开始便远近闻名,江苏、上海、河南、山东及安徽等地的专业、业余吹笙者经常慕名前来卢家来订做笙。

卢家笙在选材和制作上均与众不同,14簧,选用紫竹杆,上锅蒸煮后上火烤,晾干取直后做笙管,檀木做笙斗,用筒锣心分割做簧片。在制作过程中,要求笙管对缝,管管节对节。在卢家笙的制作上,除要求制笙的人要会吹笙外,从选取原料到加工完成一般要经过笙管选料、打磨、取直、打孔、簧片处理、校音、笙管安装等100多道工序,由于全部为手工作业,制作完成一把笙需要3至4天的时间。

据卢家笙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安徽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卢俊军介绍,卢家笙的手工制作技艺自曾祖父开始,代代相传,他自幼跟随父亲学习笙制作技艺。如今,卢家有14人从事笙的吹奏和制作。2014年5月,卢家笙制作技艺入选安徽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卢俊军也被列为安徽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