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秘人神共舞的千年色尔古藏寨[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7-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国兴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色尔古藏寨依山而建,远远望去只能看见与山同色的寨子轮廓,要接近它还得突破寨子选中的第一道天然防线——猛河和五里沟。 中国网图片库 刘国兴 摄

色尔古藏寨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边,横断山脉中段的黑水县境内,守着一个险要的军事要点。寨子依山而建,远远望去只能看见与山同色的寨子轮廓,要接近它还得突破寨子选中的第一道天然防线——猛河和五里沟。

这是岷江上游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村落,汉史将她早期的形象永恒定格在古蚕陵县那遥远的过去。1933年发生了松潘大地震,古蚕陵县永远的沉静在叠溪海子的岷水中,而今她成为旁证古蚕陵县存在的唯一所在。

公元689年,唐王朝在色尔古设置了悉州俯和左封县两个建置的政权机构,并修筑了州俯。719年,唐朝在色尔古建置左封县守提,驻兵500人。在与吐蕃的长期拉锯战中,768年州城被吐蕃攻陷,色尔古开始进入藏文化的初级融合阶段。元朝时期色尔古属于叠溪千户管辖,元朝的动荡政局对边陲的鞭长莫及,使得藏文化的融合不离其左右。而从明朝开始色尔古进入土司统治时期,历史上白石文化与嘉绒文化的大融合拉开序幕。土司的统治由明朝的杂谷土司至清朝的梭磨土司,色尔古深受处于强势地位的藏文化的辐射和熏陶。到了20世纪30年代,在文化的冲突与融合中,色尔古形成了鲜明独特的嘉绒文化气质与风貌。也因为她始终处于历史旋涡的中心,逐步形成了开放型的进取的宗教精神。

色尔古这个名字充满野性的诱惑。在当地语言中,“色尔”即豹子,“古”是狼的意思。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森林茂密,野兽出没,因此得一美名色尔古。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