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土法造纸:隐藏在山旮旯里的“最后守望”[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8-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饶国君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这是在向发酵池里投放竹料,做舀纸前的准备。中国网图片库 饶国君/摄

8月18日,重庆市云阳县泥溪镇协合村5组,汤国友、沈世群夫妇在舀纸。这项浸透着传统文化、蕴藏着浓浓乡愁的造纸技术如今在当地仅剩一家。残存的手工工艺、古老的作坊陈设,可以唤起人们无尽遐想!2012年6月,重庆市文广新局给夫妇俩颁发“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鼓励他们把剩下作坊和工艺保留,留给子孙后代“传统的魅力和文化的光芒”。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传统手工造纸技术在广袤农村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但是,在工业现代化和和农业产业化进程中,这种古老的技术和家庭式作坊日渐稀少,许多地方已经绝迹。像泥溪镇协合村这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的小山村,依托三峡库区青山绿水和丰厚竹草资源,秉承传统造纸术舀纸上千年,高峰时期家家户户搞生产,曾经组建作坊就高达30多个。如今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草纸市场迅速萎缩,古老的作坊便消失殆尽。目前仅存的这家土法造纸作坊所代表的生产工艺是最原始的、农耕特色鲜明,操作流程涵盖72道手工工序,被列为濒危遗产和农耕文化“活标本”。当下每年夏、秋两季生产,产量极低,舀纸时节会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观摩。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