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看中国>人物·故事>

【老行当】最后的乡村接生婆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2015-11-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 | 责任编辑:伦晓璇

    1950年出生的张同英,是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任桥镇张韩村村民。至2003年张同英离开乡村医生的工作岗位,36年的行医生涯里,她接生了近四百名孩子。中国网图片库 李斌 摄

接生婆,中国民间育儿习俗。长久以来,被认为是中国农村三婆之一。多为本村或邻村有临床接生经验的老年妇女。随着社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条件与生育观念变更,最后一代中国乡村接生婆纷纷老去,成为绝唱。

解放后的六、七十年代,我国县区医卫部门对乡村赤脚医生陆续进行了短期业务培训,其中就包括如何科学、卫生、安全接生,并免费配送每位乡村赤脚医生(女性)工作服、手套、药箱等简单接生用具。

在文化卫生尚未普及、乡村里缺医少药的艰难年代,乡村赤脚医生负责起十里八村的接生任务,并在当时成为一种受人敬重的职业。她们的年龄普遍年轻,很多还是没出嫁的大姑娘。在艰苦的乡村行医生涯里,无论贫富,生孩子都是一件大事,尤其是头胎分娩,做丈夫和公婆的,心中既高兴又担忧,因为世间常说的“阴阳一张纸,生死一呼间”多用来比喻临盆分娩的女人。所以家长们都把接生婆视为送子的观世音,救命的活菩萨,她们也成为一个个小生命来到人世间的守护神。如今,很多乡村赤脚医生随着那个时代渐已老去,很多人因为没有转正,没有退休金和工龄补助。但是,她们曾经无悔过,她们也曾经年轻过,她们为了祖国乡村的医疗卫生事业奉献了青春乃至生命。

1950年出生的张同英,是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任桥镇张韩村村民。婆家与媳家相隔一条沟,却连着一条心。29岁出嫁的张同英已经在当时的大队公社做赤脚医生12年,丈夫是村子里的一位小学老师,姓韩,在当时算是一位文化人。张家和韩家的结合,就像他们的村庄名字叫张韩村一样,巧合却又不失爱情。两人一生育两女一子,幸福美满!

1967年,刚刚中学毕业的张同英就报名学医,做起了赤脚医生。那时候,中学生的张同英算是学校里的积极活跃学生,要报名学习医学,也必须是共青团员才可以。张同英这些条件都具备,学习也很简单,就是跟着公社卫生室的一位年长的乡村医生学习。学习内容很宽泛,从感冒发热治疗到输液打针还有如何打预防针等,最主要是,张同英和当时参加赤脚医生培训的许多女孩子一样,都学习了如何接生。17岁的张同英这一学,就注定了这一生与婴儿分不开了,成了远名十里八乡的“接生婆”。

至2003年张同英离开乡村医生的工作岗位,36年的行医生涯里,她接生了近四百名孩子。

张同英20岁时接生的第一个婴儿张同林如今已45岁。虽然和大自己20岁的张同英同村同辈,但是张同林却是张同英当年第一个接生的孩子。1970年2月4日的那天,在村大队公社卫生室学习了3年的张同英迎来了人生第一次考试,那就是给同村的本家婶婶接生婴儿,当时才20岁的张同英很是害怕和紧张,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有序的接生后,张家添了重约6斤的第5个孩子,起名张同林。后来,张同林的大女儿也是张同英接生。

张同英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从事过的职业,能获得大家的认同,毕竟,那是一段充满艰辛和幸福的时光。据悉,当地政府已着手统计像张同英这样的赤脚医生,并适当给予工龄补助,因为历史原因,一个县有几百名这样的乡村赤脚医生。当地政府前期还把当年的老拖拉机手、老农机手、老兽医和乡村代课教师均纳入了特殊人员的工龄补助和保障范围。  

1  2  3  4  5  6  7  8  9  10  >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