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秘世界上最长的节日“水族端节”[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12-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飞 | 责任编辑: 张钰

 端节是水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与汉族的春节一样。依据水族典籍水书、水历的规定,端节的过节日期从水历十二月至新年二月(相当于汉族农历八至十月),年底岁首的谷熟时节举行。中国网图片库 邓飞摄

     端节是水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与汉族的春节一样。依据水族典籍水书、水历的规定,端节的过节日期从水历十二月至新年二月(相当于汉族农历八至十月),年底岁首的谷熟时节举行。中国网图片库 邓飞摄

水族,一个主要聚居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几个同时拥有民族语言、文字和历法的少数民族之一。端节是水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这个以水历推算出来的节日,从头至尾长达49天,是世界上历时最长的节日,又叫“瓜节”,水语称“借瓜”或“借端”、“过端”。依据水族典籍水书、水历的规定,端节的过节日期从水历十二月至新年二月(相当于汉族农历八至十月),年底岁首的谷熟时节举行。水历将一年也分为12个月和四季,但把农历八月当岁末,农历九月作岁首,以十二地支记日。水历每年十二月下旬至次年二月,每逢亥日,各地依传统分批过节,要分7批(古代分9批)才能过完。时值大季收割、小季团种的年终岁首阶段,因此,端节是辞旧迎新、庆贺丰收、聚会亲友、祭祀祖先和预祝来年幸福的盛大节日,依然传承着水族古代氏族部落庆谷熟、过新年的遗风。

端节源于以血缘为纽带的水族群体的原始宗教祭典活动。据传端节原来只过一批,因为族人发展散居各地难以见面,因此说按地域分批分期过节以便相互走访祝贺。端节批次主要依亥日而定,其次是午未申日。据说分别为先祖父祖母逝世及悼丧日子。每年从年终十二月(阴历八月)的第一个亥日起开始过节,并依次往后推算。

端节主要活动为祭祖和赛马。节日期间,铜鼓声此起彼伏,悠扬的歌声和芦笙调从早到晚回荡在翠竹掩映的竹楼里,水乡山寨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

祭祖活动在戌日(相当于汉族春节的除夕)晚上和亥日(相当于汉族春节的大年初一)清晨进行。除夕与初一相连的两顿饭食素忌荤,惟独鱼不在禁食之列。水族祭祖的鱼叫"鱼包韭菜",是将韭菜、栗仁等塞满鱼腹后清蒸而成,祭祖之后便可食用。设祭时往往要将铜鼓、糯谷米粑、衣着首饰及农具农作物等作为祭品陈列在祭桌之上,寓意托远祖洪福过上好日子,往后依旧靠劳动去开拓幸福。

赛马是端节的最高潮,时间都在大年初一的午后进行。赛马活动有固定的场所,叫“端坡”或“年坡”,人们吃过年酒后,便成群结队地从各村寨赶来这里,端坡顿时人山人海。青年人赶端坡不但为了看赛马,还把这盛大的聚会看成是物色情侣的好机会。赛马之前要举行一个简便的祭典,在端坡的供席上摆各种各样的祭品,隆重祭祀开辟端坡的祖先。由寨中德高望重的长者主祭,长老伫立桌前神情肃穆,端着斟满酒的酒杯,口念祷词,怀着对祖先的怀念和吉祥的期盼,祈求保佑端坡赛马活动平安无事,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祭典完毕,长老跃身上马在跑道上遛上一圈,方宣告赛马开始。水族的赛马形式非常独特,叫做“挤马”,一声令下,骑手扬鞭策马,在山坡道上互相挤闯,在挤闯中冲向前方,先到终点者为胜者。

除了赛马之外,水族人们还会在端节期间举行舞火龙、抢鸭子等民俗活动。水族端节,这个堪称世界上历时最长、批次最多的年节,连同其古老神秘的水书、巧夺天工的马尾绣等传统民间技艺一样,向世人展示了其独特的民俗风采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也展现了水族人们乐观向上的精神境界。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