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看中国>人物·故事>

【中国故事】伐木工人的昨天与今天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2016-01-2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薇 | 责任编辑:伦晓璇

1月19日,巡山中的石文广和他的大黄在半米深的雪中跌倒爬起。 中国网图片库 王薇/摄

现年50岁的石文广,1987年复员到吉林省八家子林业局仲乡林场工作,从最初的打枝丫到伐木工始终工作在生产一线,这一干就是27年,是典型的“林二代”,对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2015年4月1日停止商业性采伐后,他从伐木工转为护林工。

仲乡林场隶属于吉林省八家子林业局,管辖面积11945公顷,附近有4个自然村屯,人口密集,林场管辖区域里有不少的农民耕地,做为一名护林工,石文广既要保护好生态,又要处理好林农关系。按照八家子林业局天保管护的要求,他每个月都要巡山23天,巡护万里沟东侧49、50大班,面积496公顷。春秋两季,主要以防火为主,在巡视过程中看到附近农民小片开荒或者打烧材,在制止的同时还要向他们宣传《森林法》、国家政策及法规,有时碰到农民在山上迷路了,就送他们回家。

冬天巡山和春秋两季又不同,重点是查看有无滥砍乱伐盗伐毁坏林木情况;野生动物集中出没的地方有无乱捕乱猎下套行为;阔叶林里椴树、榆树有无鼠害。走了一天,石文广的帽子全让汗水湿透了。

2年前石文广在林业局和林场的鼓励下,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了养蜂,已经由最初的27箱,发展到现在的60多箱。

在林区有许多像石文广这样的工人,在经历停伐阵痛之后,及时调整心态,投身企业转型发展的大潮中,林场也根据季节的不同,有针对性地把一些曾经的伐木工人充实到资源管护、营林生产、森林防火等有关天然林保护岗位,以保证职工不因停伐而下岗。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1  2  3  4  5  6  7  8  9  >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