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看中国>

秦安羊皮鼓舞 羌民遗风再现[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2016-08-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天文 | 责任编辑:何思延

舞者手执八卦羊皮鼓,准备着随时起舞。吴天文 摄

    羊皮鼓舞后来演变为民间舞蹈,民间在表演羊皮鼓舞时,形式更为自由,舞蹈语言也更为丰富。它生动地反映了古羌民族的生活状况、宗教信仰和内心世界。

手执多把羊皮鼓的舞者口诵经文,简朴的舞步变得变幻多样。吴天文 摄

羊皮鼓是“释比”的法器,而并非一件乐器;击鼓、舞蹈、演唱《坛经》是“释比”作法事的基本形式。释羌族羊皮鼓舞羌族羊皮鼓舞比口诵经文,经文分“上坛经”、“中坛经”、“下坛经”。以鼓伴唱时,鼓点以比较单一的节奏循环往复,舞蹈少,动作小。以鼓伴舞时,鼓点节奏沉稳热烈,丰富多变。羊皮鼓,鼓框木制,单面蒙以羊皮,鼓框高约11厘米,鼓面直径38~40厘米,鼓框里面置有横梁。鼓身连在一个呈弓形的木把上,木把上端雕饰以羊头,下端拴系双丝彩穗。鼓棰用藤条或杉木制作(羌语称“尔握特”),呈勾形,长约58厘米,棰头缠以绸布,棰柄饰以彩穗。改革后的羌族皮鼓,单面蒙以双层羊皮,鼓框外表彩绘条形纹饰,鼓框周围装饰丝质彩穗。

<  1  2  3  4  5  6  7  >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