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看中国>

"上党梆子"小剧团传承百年腔调 简单而直白的坚守[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2017-06-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桢珂 | 责任编辑:刘桢珂

山西省长治市上党梆子的表演者李树斌,李树斌自十三岁戏校毕业后就一直从事上党梆子戏演出,已有四十多年表演经验。中国网图片库 权坤摄影

我国戏曲种类百花齐放,各地戏曲特点不一,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上党梆子是山西四大梆子之一。有着浓烈的地方戏曲色彩,且多为方言演唱。在道光年间称为本地土戏,1934年时称作上党宫调,1954年定名为上党梆子。以演唱梆子腔为主,兼唱昆曲、皮黄、罗罗腔、卷戏,俗称“昆梆罗卷黄”。

2008年“上党梆子”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各地戏曲都是中华文化珍贵的组成部分。“地方戏”作为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是指凝结着某一地域的民风习俗、从而为那一地域的大众喜闻乐见的演剧形式。地方戏在追求各自表演特色的同时亦表现出各自的局限性。同时,由于现代文化的冲击,以及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如今的一些地方戏曲,能够有人继续坚持学习、表演的已寥寥无几。

以李树斌的“上党梆子”小剧团为例,剧团仅能在长治市的各个村落间搭台表演,化妆间、更衣间等都是临时搭建,日常生活就是拉着家当四处奔波。现如今,喜欢“上党梆子”的受众多为上了年纪的老戏迷,只有村里举办活动或者老戏迷家中有红白喜事的时候才邀请剧组表演,村民收入有限能支付的酬金并不丰厚。剧组的收入相当微薄,加之流动表演,很多原有剧组成员都无法坚持较长的时间,吸引年轻人加入,学习传承更是难上加难。

面对重重困难,即便力量薄弱。仅仅因为热爱,李树斌的“上党梆子”小剧团仍然坚持走街串巷,将正宗的百年“上党梆子”带到每一位喜爱他们的观众面前,不断地传承下去。问目的?他们说,就是希望能一直唱下去。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