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生活

专访中国著名书法家王克祥先生

发布时间: 2017-03-09 17:0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王克祥先生,1952年生。祖籍河北青县,现在北京定居。1989年被批准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朝阳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朝阳区文学艺术联合会理事、日本深邃篆会名誉会员。

王克祥先生作品数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被3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藏,多次参加义捐义赠活动,从艺事迹被日本《读卖新闻》、《北京晚报》、《中国名家书画网》等媒体广为介绍,其书法轨迹被《中国当代书法界人名录》、《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辞典》等数十部典籍收录。

历史上每遇沧桑变易之际,文化颇易失范,人们总是以史为鉴,从古代的启示中去寻找医时救弊的良方,如孔子的“克己复礼”、魏晋的“竹林七贤”返璞归真、唐宋的“古文运动”等,重视传统成为中国文化的特色之一。王克祥先生提倡“古意” 的出发点亦不例外,他引晋唐为法鉴,探求南宋险怪霸悍和琐细浓艳之风的起源,对时下书法界的丑书、歪书、权书,击浊扬清,弘扬传统。

笔法秀媚,苍劲浑厚,独具风格, 于规整庄严处见潇洒天真的韵致,可谓笔笔提起,字字挺拔,充分体现了王克祥先生书法的风韵和神采。虽取法李邕的《岳麓寺碑》,但又较之舒展放松,去其险佻之势,化为端庄肃穆,雄遒苍健之姿。运笔和间架均出于二王,凝重古朴,“老劲可喜”。

著名书法家黄苗子与中央工艺美院教授著名书法家候德昌先生在1989年作为推荐人向中国书协推荐王克祥:克祥同志攻书多年,近学晚明诸家颇得三味,持之以恒,当无量也。

浙江美院教授刘江先生1985年就为王克祥先生题写了书展的名称。他对王克祥的评语是:融会贯通自成一格,其草书飘逸而又沉着,流畅而又有韵致,能难可贵。

1984年全国科技人员书法大赛中,中国书协主席舒同为评委主任的评审委员会里,王克祥与沈鹏、康殷、肖琼、王镛、苏士澍、李力生、赵家熹、王铁全同为评委。在这次大赛的组织工作,成为中国书协在改革开放10年大事记之一。这个大赛中,现在的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林岫获得了竞赛一等奖。

王克祥先生在1984年主持策划了《中日书法展》在全国获得了轰动的效果。当时正值“中国书法家协会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众多的书家参加了开幕式。陕西的著名书法家钟明善、赵熊、傅家仪、李成海参加了酒会,在这个会上,王克祥先生提出了朝阳与陕西终南印社的联展事宜。

1985年由王克祥先生策划的北京朝阳与陕西终南印社联展轰动了全国。30年过去了,也就是11月这个时间,首展在西安的细雨中开幕。

王克祥先生人性平和,对朋友热情。现在广西书法界的领军人物展张宇翔(小弟)、浙江的来一石、荣宝斋出版社总编辑著名篆刻家张建平,80年代他们都曾经拜访过王先生。现在都是他的好朋友。

王克祥先生书法虽秉承传统,却不为陈法所囿,往往能根据不同的需要变换书体,但不论怎样变,又都能运用自如,得心应手,因此,他的书法既有深邃的传统基础又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卓然不群。

王克祥先生在继承传统书法的基础上,削繁就简,变古为今,其用笔不含浑,不故弄玄虚,起笔、运笔、收笔的笔路十分清楚,使欣赏者易懂易循;外貌圆润而筋骨内涵,其点画华滋遒劲,结体宽绰秀美,点画之间彼引呼应十分紧密。外似柔润而内实坚强,形体端秀而骨架劲挺。形神兼备;笔圆架方,流动带行。书写时,点画需圆润华滋,结构布白却十分注意方正谨严,横直相安、撇捺舒展、重点安稳。另外,他书写楷书时略掺用行书的笔法,使字字流美动人,叹为观止。

王克祥先生在书法的里程上,水平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相信在以后的书法研写的王国里一定会华丽绽放,芬芳满园,牵引书法的未来走向。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