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生活

生态健行 绿色启蒙——“绿鞋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4-24 15:06: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7年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 “绿鞋行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绿鞋行动”由清华大学国内生态体育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张凯昭倡议发起,由贵州、福建、江西、宁夏、青海、新疆、西藏七省区体育局和北京易科思博生态体育科学研究院、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共同响应推动,并由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来执行主办的一项公益性、系统性活动。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解思忠、文化部机关党委书记王吉、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副司长李正宁、中央国家机关户外健身运动协会秘书长田兆荣,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多国驻华使馆代表、国际国内知名人士以及贵州、福建、江西、宁夏、青海、新疆、安徽、甘肃等体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

在启动仪式上,18位与会领导嘉宾同特邀代表同时在大屏幕上按下“大手印”,象征汇聚力量、沟通协作的绿色能量流瞬间迸发,把屏幕中央的地球彻底照亮:全球“绿鞋行动”及中国大学生“绿鞋行动”联盟正式启动。

据了解,以“生态健行、绿色启蒙”为宗旨的“绿鞋行动”,是一个整体计划和系统行为,涵盖五方面内容,即“五个一”——一次徒步行走、一次公益活动、一堂课、为当地政府提供一项研讨交流性建议以及为当地留下不少于一项可持续发展的内容成果。一次徒步行走:走进自然、走进民族、民俗、民间。一次公益活动:引入公益进城市、进街道、进社区,并在郊野活动中体现公益行动,形成系列公益安排。一堂课:“绿鞋行动”进校园,邀请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与志愿者,要在所有相应合作的地方,进行宣传、教育,达到启蒙的效果。要给当地政府提供一个交流、对话建设性的建议:专家针对产业或公共服务问题,集成一个报告或建议,提供给当地政府。活动搞完之后,要有一个持续性的表现,最后至少给当地留下一个持续性的发展成果,体现活动形成的行动遗产。

  据介绍,“绿鞋行动”的推出,是为了响应联合国的《千年宣言》、《二十一世纪议程》和《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秉持中国“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传统哲学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发展的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围绕生态文明的发展,结合中国大健康、大休闲的发展战略,运用生态体育创新研究的理论和具体实践内容,通过“绿鞋行动”的方式,开启徒步健身、自然教育、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旅游促推、政策对话建议、发展绿色经济等一系列步骤和行动,推动“知行合一”的“绿色思想交流、绿色教育科普、绿色生态健身、绿色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健康生活”。

据悉,“绿鞋行动”将围绕“三绿叠加”(绿色“生态体育公园”叠加“绿道”叠加“绿鞋行动”)展开,通过“6个+”体现出综合效应和集成价值:“体育+宣传”、“体育+生态体育公园建设”、“体育+绿道系统建设”、“体育+减贫或脱贫”、“体育+产业开发”、“体育+国际运动休闲目的地的开发”。

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负责人表示,2017年度的“绿鞋行动”计划分为国内和国际两部分。国内部分的“绿鞋行动”以“贯穿全年、覆盖各省区市”为原则,从首批联盟会员的在贵州省、福建省、江西省、青海省、宁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开始,结合生态体育公园、生态体育国家公园、“美丽乡村”和民宿,以及更多的国家公园和生态旅游景区等,选定和设计最精品的徒步线路,定期在各省区开展年度分站赛等系列活动。国内首站将联合贵州省徒步运动协会在联盟主席省——贵州省发起主办。从10月份开始,将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和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举办“绿鞋行动”国际部分活动,国内赛累计三站及以上的资格入选者将获得国际赛全程活动的资格。启动仪式上,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主席省——贵州省的荔波县、铜仁市、盘州市以及福建省、江西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别对本地区的“绿鞋行动”活动进行了全方位介绍。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