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生活

侯山潜摄影作品欣赏

发布时间: 2017-06-16 14:10: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俊贤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侯山潜是1938年11月生人,出生于浙江省乐清市。1965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外语系。前20余年在教育领域耕耘,后近20年从事北京区级党务和人大常委会领导工作,二十世纪末退休。他2005年开始涉足摄影,2012年,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他的摄影集《悟斋心影》,颇受影友和专家好评。近年来,侯老更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带上沉重的摄影专业设备,跋山涉水,风尘仆仆。摄影去的有名山大川,新景古迹,但更多的是荒山野岭,戈壁大漠。他的足迹不仅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更延伸到海外,甚至到了北极边缘。其旅途劳顿不言而喻,但侯老将摄影这份苦差事楞是看成是乐事,内心充满了期盼、愉悦和幸福,从中我们在读懂侯老作品的同时,仿佛也看到了他身上的这种精神,读懂了他的内心。

虽然,侯老的摄影作品题材广泛,但他更喜欢拍摄荷花。

荷花,其别名甚多,曰莲花,曰菡萏,曰芙蕖,至少在十个以上。名荷花有宋代杨万里名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名莲花有北宋周敦颐名篇《爱莲说》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池而不妖”;曰菡萏有南唐皇帝李璟“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曰芙蕖则有诗仙李白“涉江玩秋水,爱此红蕖鲜”之句。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倾倒,多少英雄好汉为之留恋。

他拍的作品中有亭亭玉立或含苞欲放或舒展盛开,也有看是枯萎寂静的残荷。他的作品富于变化,以小见大,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千姿百态,看起来特别的有味道,有情趣。而这组荷花摄影作品,我们不仅仅用“有味道”和“有情趣”可以概括了,简直是一幅幅妙不可言的水墨写意画。或淡淡的,一如荷花的宁静和淡泊;或浓淡相间,一如在诉说着她不平凡的一生。侯老总是在寻寻觅觅,让他所摄的荷花充满更多的诗情,更多的画意,更多的精神,更多的禅意。

“我摄影,我快乐”是他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他热爱大自然的原始纯朴。数年来,从京津到周边地区,从三亚到呼伦贝尔,从楠溪江到额济纳,都留有他的身影。他说:“每当我扛着沉重的摄影器材,离开喧闹的城市,走近森林、草原、湖泊、大海、群山,人与自然完全融合于一体,呼吸更通畅了,餐饮更有味道了,筋骨更硬朗了,乐矣!我喜欢相机的诚实。描述自然,忠实记录大千世界的风云变幻非她莫属。每当我把自然界中美的画面装进镜头,然后在电脑里增增减减,裁裁剪剪,评头论足,陶冶情操,乐矣!每当我读着春天的片子,仿佛年轮又回到朝气蓬勃的岁月,怎不乐矣!每当读着一两张自己满意的片子,往往会情不自禁地偷着乐一阵子呢!”

百闻不如一见,还是让我们来共同欣赏侯老的这组摄影作品吧。(文/陈俊贤)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