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生活

教育在改革中完善 学生在快乐学习中成长

发布时间: 2017-06-16 14:29: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孩子们的独轮车表演

614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带领研究团队及各区县义教项目、实验校课程负责人近500名,走进北京二中亦庄学校,召开了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与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为主题的学校课程建设研讨会。来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大兴区委、大兴区教委、北京经济学研究院、人教社、北京师范大学等领导、嘉宾及有关专家出席研讨会。

在北京市义务教育项目组的带领下,为推进《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计划(修订)》的有效落实,各区县在学校课程一体化建构方面纷纷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与探索,以促进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的实现。其中,北京二中亦庄学校以“一个中心、一条主线、两个方向、三个维度”整体构建学校课程,在跨年级、跨学段的课程一体化设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记者在学校广场上看到,传统体育游戏和艺术课程的观摩,展现了孩子们享受着温馨校园里的学习生活,及阳光、快乐的精神风貌。

四年级的公开课《西域寻宝记》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课题通过探访丝绸之路,使同学们对祖国西域的历史、文化、地理和物产有所了解,启发同学们的兴趣去探索、去考察、去分析、去感悟,引导他们能生动活泼、自觉主动地去学习。通过“一带一路”,使孩子们了解了时政;温故“丝绸之路”,使孩子们熟悉了历史。由此课文的学习和探究,使同学们从西域风情,到西域美景及西域美食,从而揭开了西域的“神秘面纱”。

Travel in china》英语公开课上,同学们从祖国秀美山川,来体会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英语歌的演唱,来体会海边度假的浪漫氛围;结合课文进行微信留言,锻炼了英语沟通能力和情感的表达;观看“一带一路”宣传片,学会用英语表达相关内容,传播祖国优秀文化,培养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感。

大兴区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爱彬在研讨会上首先致辞。她肯定了北京二中亦庄学校立足十二年一贯制办学特色,以学科素养为中心,坚持学校课程建设的顶层规划,系统设计,通过学校课程群、课程圈的横纵结构搭建,围绕整体规划育人各个环节的改革,整合利用各种资源,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开拓,大胆试验,在落实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她希望全区各学校,要认真学习其他区课程建设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为大兴区课程建设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二中亦庄学校校长王教凯作了题为“于自然中植一棵幸福的树——学校课程构建的文化思辨”的汇报。他说:文化为根,教师为枝,课程为花,活动为叶,学生为果,教育就是一棵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大树。

“变量”学校。王教凯校长用数学老师所独有的学科思维与理念,将学校“办温暖的、负责任的、舒展生命的幸福教育”这一办学理念,有创意地用一个指数函数来表达,使学校成为一所具有巨大“变量”的学校。

 “五自”教育。为实现“高品人才”培养目标,学校提出了“五指教育理念”,用五个手指来代表自信、自由、自主、自省、自然五个教育的核心要素。

“五育”并举。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文精神、科学素养的高品质人才,学校将德、智、体、美、劳五育内涵进行拓展和补充,具体为:德——求上进、负责任、传温暖;智——乐思辩、能坚持、敢挑战;体——强观念、会保健、天天练;美——善欣赏、有情趣、心体验;劳——熟技能、常创新、勤实践。

王教凯校长强调,学校实施舒展生命的“1123”课程体系,是基于“一个中心,一条主线,两个方向,三个维度”整体设计课程体系。即坚持学科素养这一中心,突出“十二年一贯制”这一整体设计主线,“文化课程自上而下、科体艺课程自下而上”两个方向,“学科文化”“学科拓展”“学科实践”三个维度。以期培养高品、会学、成才、舒展的学生,建设优质、创新、温暖、和合的学校。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