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生活

石家庄携手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 聚焦中国未来新产业

发布时间: 2017-11-24 09:52: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1月23日9时,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新驱动、互联网产业创新等未来产业成为会议焦点。

2016年9月,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在G20杭州峰会上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据经济政策文件;2017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数字经济”,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被视为撬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新动力。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快速崛起的新经济模式,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数字经济峰会将致力于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河北省产业升级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次峰会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协办,腾讯公司提供特别支持。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设立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布仪式、高峰论坛、主题演讲三个主要板块,同时组织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布揭幕仪式,博览会的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板块,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做“新时代的数字经济思考和探索”主题演讲。马化腾首先回顾了1998年底到1999年初,腾讯QQ的第一笔业务在石家庄诞生过程; 在数字经济的内涵解析方面,马化腾提出“数字生态综合体”这个概念,并以三个字补充其特点,即“高、深、快”。“高”就是关注度高,我国政府不断提高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政策支持。各地政府更加积极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更排放的技术参与社会经济建设;“深”即融合度深,主要是体现在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问题,激发数字经济的新动能,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传统经济。既做大经济又可以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实现联通、应用和交易。“快”即增长速度快。两年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远远超过大家的预期,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数字经济成为近年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马化腾展望了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他谈到数字经济是互联网+产生的结果,是一种新型的经济业态,今后可以从两个方面发力,第一数字经济发展要适应十九大新要求。二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要强化自己的科技属性。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多的应用场景将会出现,以前无法克服的难题,也会找到新的解决方案。马化腾最后对于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以互联网+数字经济的指数作为衡量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标准,总结了河北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有三个特点:首先,总体发展速度比较快;其次,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是来源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加速吻合;第三,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带省内比较均衡,主要城市之间没有明显差距。

主题演讲板块,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陈实发表了关于微软在数字转型方面经验总结的演讲;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则做了关于数字化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制造业的深远影响的问题分析以及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预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达阀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晓庆、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张新萍各自发表了关于数字经济、以及基于自身产业的数字化发展问题的重要主题演讲。

2017国际数字经济峰会论坛板块,聚焦在两个领域:数字经济智能新驱动领域,主持人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对话嘉宾:戴尔全球副总裁周兵、青怡投资董事长张向宁、博睿思远网络教育执行总裁吴正、北京涛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陶建辉、正品溯源首席执行官范释元;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创意产业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意娜主持,对话嘉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首席专家张晓明、中央党校文史系教授范玉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斌、腾讯动漫市场总监刘星伦。

峰会期间,来自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中国电信、腾讯、阿里巴巴、微软、戴尔、SAP、中国瑞典集团在内的约40家数字经济产业相关国外政府部门官员,知名企业创始人、企业高管以及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国际友人以及河北省省直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石家庄市相关政府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新闻记者共计500多人参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