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图生活>

北京大兴区举办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8 14:30: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为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市文化局统一要求,在文化遗产日期间,大兴区将举办“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  ”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包括:《大河精韵——大兴区非遗元素创意大赛启动式》《安定沙河灯会灯展》《柳编作品展》《特色非遗项目体验》四项内容。

大河精韵——大兴区非遗元素创意大赛,  由大兴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大兴区文化馆承办,支持  单位  为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大赛从6月份上旬开始到10月中旬结束,旨在  通过为期5个月的活动让全社会广泛关注大兴非遗,让参赛者走近、了解、喜爱非遗,使他们创作出的作品能够更好的注入大兴非遗元素。此次活动包括线上活动,线下体验、与传承人座谈等内容,旨在为大众搭建一个近距离接触和认知非遗的平台,努力挖掘非遗文化与时尚艺术结合的无限可能。

大赛将通过预热征集、大赛初选、定向创作、作品优化、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结集出版,同时聘请专业公司制作出小样,作为文化创意产品向社会推出,让非遗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大赛启动式结束后主办方还安排了特色非遗项目体验,体验既有本区的非遗项目皮影、柳编,也有外省市的蜡染、扎染、美食等项目,通过作品展示,与传承人互动等活动,让人们体验非遗项目与现代生活的紧密联系,感受传承非遗的无穷乐趣。

作为2018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大河精韵——大兴区非遗元素创意大赛启动式暨沙河灯俗灯与柳编作品联展》展出的是安定镇沙河村灯会的纱灯作品和大兴区特色显著的柳编作品。

安定沙河灯会是该村灯俗的重要内容,该项目于2016年进入大兴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历史悠久,传承有序,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是元宵节期间当地百姓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所悬挂的灯笼,内容为宣传孝道,忠孝仁义等传统文化精髓,这一项目的传承与推广具有着重要的现实价值。

《柳编作品展》展出的是大兴李氏编坊李久玉老师的作品。柳编技艺是本地区流传广泛的一项民间手工技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在这一地区许多人擅长柳编。柳编作品或实用或陈设,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生长在京郊大兴区的李久玉从小就对编织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老艺人的带领下,从农村实用的草筐,蒲团等使用器入手,逐步掌握了用柳条、玉米皮等编织各种工艺品技艺,后来经过自己不断的勤奋努力和对艺术的感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基因。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非遗保护任重道远,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