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图生活>

匠人施妙手 亿年琥珀香 : 海派琥珀雕刻大师郑升帅

发布时间:2018-06-15 14:56: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郑升帅在琥珀雕中融入当代审美的意韵,有时几臻化境。  水盂可以息心养性,清心乐志,  可助文思。古人云:“笔砚精良,人生一乐。”   《闻心·悟》就是一件圆雕与深浮雕等技法的水盂香插,其器型典雅,  苍松如意、远山近石,布局错落有致气韵相连,  静水流深,真水无香,闻香见性。  作品既有艺术价值,又有实用价值。将此佛教七宝之一的琥珀雕水孟香插置于案头,点上一枝沁人心脾的沉香,会让你沉浸在禅的意境中,息心养性,明心见志。在喧嚣浮躁的当今现实中,这不啻是一贴清心剂。作品体现的禅的意境,其文化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宗教的范畴,所体现出来的我们民族的心理结构、情趣取向和性格模式,已打上当代审美的烙印。

郑升帅还将一些当代西方雕塑的审美理念,运用到自己的琥珀雕中来。如获  2015年中国玉石雕刻艺术“百花奖”金奖的作品《组雕财神》,  就是运用西方雕塑“空间”概念的佳作。作者充分利用随形金珀晶莹剔透,并运用群组雕刻的形式,将文财赵公明、武财神关羽、和密宗黄财神组合成了一组雕刻。以缅甸天然叶腊石底座的衬托,营造出一如梦似幻的空间,整组作品庄严澄彻。由注重形体转向关注空间,大空间意识使造型从封闭单一形态走向开放多元形态,是郑升帅的另一种有益尝试。而组合件的形式,在大料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也是琥珀雕刻的一种趋势。

<   1   2   3   4   5   6   7   8   9   >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