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图生活>

中膏膏方中医诊所落户衡水

发布时间:2018-09-21 14:30: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9月19日,中膏集团旗下的河北衡水桃城中膏膏方中医诊所在各界人士的见证下,正式剪彩开业。

衡水桃城中膏膏方中医诊所正式开业


膏方文化是中医文化的结晶,也是我国传统文化遗产中的瑰宝,至今已经有着 3000 多年的悠久历史。在古代,膏方属于宫廷御用,多为达官贵人所服用  。  随着中医文化的复兴和中医药产业的繁荣,膏方这颗传统养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正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逐渐融入大众的生活,引领了人们追求健康的新风尚。

中膏膏方中医诊所问诊区


膏方属于中医里膏、丹、丸、散四种核心剂型之一,一般由数十味中药熬制而成,具有口感好、浓度高、效果显著、剂型稳定、服用方便等诸多优点。但中医界素有“宁看十人病,不开一膏方”的说法,药不对证,不仅浪费资源,还会贻误治疗。好的膏方需要  专业  的望、闻、问、切,以中医整体观作为指导,体现君、臣、佐、使的  用药  结构,又要根据个人体质和病征综合考虑,这非常考验医生的功底。中膏膏方中医诊所总负责人为中医博士、副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尤虎,河北省首届名中医、主任中医师李炳茂等知名中医长期坐诊。

中膏膏方中医诊所总负责人中医博士、副主任中医师尤虎


尤虎博士强调:“中医讲求辨证施治,一人一方是其最大的特点。中医体质辨识已经成为国家卫生服务体系的中医体检项目,辨清体质是开具膏方的前提。”中膏膏方中医诊所的专家将通过详细问诊,首先以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布的《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为蓝本对患者进行体质分型,开出适合其体质的标准化九体膏方;之后,再进行单病种诊断,开出一具病征膏方,与九体膏方同时服用。“1+1”的组合,为患者“量体裁衣”,调治、补养两相宜。

中膏膏方中医诊所药房


由于膏方加工工艺繁琐,开具处方之后需要等待一周左右的时间才可以拿到成品。膏方对制作工艺要求非常高,在人工、器皿、物料、技法等方面有一套标准化流程,要严格遵循。阿胶在膏方的制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所谓“无胶不成膏”。中膏集团坐落在阿胶道地产区——山东东阿,东阿黑毛驴驴皮是制作阿胶的最佳原料。中膏集团拥有专属养驴基地,每头驴的耳朵上都戴着黄色的标牌,这相当于驴的“身份证”,用于阿胶原料驴皮溯源。熬制阿胶和膏方使用的是东阿的泉水,泉水源自泰山与太行山两股地下潜流,经层层地下岩石、砂层滤过,清润醇厚,比重高,矿物质含量高于一般水质数倍,易于去杂提纯,是熬膏的最佳用水。

中膏膏方中医诊所一隅


据悉,中膏膏方中医诊所在衡水进行试点后,将在更多地区落户生根。中膏集团创始人曾凯表示,中膏集团致力于打造国内首家标准化专业膏方诊疗连锁机构,将为中医药的疗效标准化、指标标准化、品牌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做出努力。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