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耶鲁教授陈志武:互联网金融或成放松中国金融管制突破口[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4-09 11:32: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4博鳌亚洲论坛4月8日在海南博鳌召开,4月8日下午,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改革: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电视辩论上演讲。寇莱昂摄

2014博鳌亚洲论坛4月8日在海南博鳌召开,4月8日下午,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改革: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电视辩论上演讲。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摄

中国网4月8日电(记者 寇莱昂)2014博鳌亚洲论坛今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在下午举行的“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会议上,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就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余额宝的成功,小微金融发展前景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陈志武指出,尽管金融本身并没有完全真正地被互联网改变,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也许会为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与放松管制带来一个突破口。

在他看来,金融不管是通过互联网发生,还是通过物理网点发生,金融就是金融,它的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在讲到金融交易时,核心是信用交易。当互联网诞生以后,它的金融服务,金融获取的覆盖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交易成本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最终,通过互联网或是通过物理网点进行的股票交易,股票还是股票,债券还是债券,银行产品还是银行产品,保险还是保险。

陈志武介绍说,尽管互联网金融夸大成分比较多,但如果在中美之间做一个对比:在中国比如在博鳌论坛或者其他的大会小会,差不多每个人都在谈论互联网金融,而在美国,不同的会议几乎没有人谈互联网金融。他认为,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打破了互联网金融的信息瓶颈。

互联网金融利与弊

陈志武在4月8日下午举行的《改革: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电视辩论上曾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重要性被大大的夸大了,但他也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于更加包容性的增长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促进放松管制来说格外是一件好事,比如支付宝以及其他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取得了爆炸性增长,而且把过度监管的成本暴露在社会面前。

监管套利空子造就余额宝成功

在谈及“造成余额宝成功的因素”时,陈志武说,余额宝和其他宝,他们的成功与其说是因为利用互联网,倒不如说更多是钻了监管规则的空子,这次经历恰恰告诉我们,不是因为互联网造成余额宝的成功,而是因为钻了一些空子,包括协议存款到底是不是看着做定期处理,如果提前退出来,是不是要有利息的罚款?

陈志武进一步解释称,余额宝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提前预支或者提前退出过协议定期存款的,实际上从监管的角度讲,你没发生问题的时候用不着,也没有流动性挑战的时候也用不着提前把协议存款给撤出来,但是一旦发生流动性事件,那时候恰恰说明是最方便的预期到底怎么样,对整个产品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他看来,这个经历告诉人们,与其说人们看到互联网让金融行业带来以前想不到的成功故事,还不如说钻了监管套利的空子带来了目前看到的成功。

首批民营银行不应在金融机构扎堆地区

在民营金融机构地点选择方面,陈志武表示,银监会选择的5个民营银行落地广东、浙江、上海、天津、北京,这个思路有点错位。他指出,这些地方相对而言是金融服务最好的地方、最发达的地方。以美国为例,美国社区银行的占比,美国各个州不同社区银行占当地的金融服务网点的占比,越是穷的、很不发达的州,它的社区银行、小微金融就占比越高,反而纽约州、美国西部加州那些社区银行占所有金融业务百分比只有10%-15%左右。如果是美国一些比较穷的州,那些社区银行的占比最高到75%左右。

陈志武介绍称,要推出更多民营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机构的地方恰恰应该是甘肃、云南、陕西、广西等地方,那些国有金融和其他正规金融都不愿意去的地方。“这恰恰是金融服务最饥饿的地方,是首先要重点批准的民营银行、民营金融机构的地方。”陈志武强调。

小微金融发展有待民营银行破局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突破问题,陈志武认为,靠国有银行来为小微民营企业、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是很难,不要有太多的指望。另外,陈志武认为,从立法层面、政策层面,过去10多年一直在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但是到目前为止,小微金融、民营金融还是很难迈出更多的步伐。这方面还需要民营银行来破局。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