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湖南道县村小教师曾祥伟和他的13个学生[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05:5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建于1950年的湖南道县审章塘瑶族乡两龙车村小学,离县城约35公里,村里到乡集市的路有一段还是泥土路。目前,该校仅有13个学生,今年56岁的曾祥伟既是校长又是教师,在两龙车村小学任教已有38年。图为曾祥伟和他的13个学生。何红福摄



多才多艺的曾祥伟不仅会吹口琴、笛子,还经常教学生绘画、剪纸、做手工、玩游戏,并自制拔河绳、三人板鞋、风筝与孩子们一起运动,尽可能给学生一个快乐的童年。



曾祥伟介绍,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寓教于乐,“学生不仅玩得开心,成绩也在县里、乡里名列前茅。”2007年下期,曾祥伟任教的复式班二年级、四年级的数学成绩名列全县第一,语文名列全县第五。两龙车村这个不足300人的小村庄,近10年来从村小启蒙走出了11个大学生,30多个高中生。



2008年,曾祥伟被评为该县“十佳标兵”,2013年获得湖南省运达乡村教师提名奖。



据了解,湖南道县审章塘瑶族乡共有12所村片小,现有教师均由原来民办代课老师转正过来,除了两个代课教师年轻点,其他的都在50岁以上,有2人今年退休。因当地条件艰苦,年轻教师都不愿到村小任教。“过4年我就退休了,如果没人来教这些孩子,学区返聘我,我会继续干下去。”曾祥伟说,他希望有年轻教师来当地教学,帮助瑶乡的孩子圆读书梦。



“村片小教师接班人问题是个棘手的难题,不过我们已经拿出了解决方案,”道县教育局副局长李保祥说,该县已通过定点招考老师和定向培养老师的方式,逐步解决村片小老师后继无人的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