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李永全:“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和平、共赢的理念

发布时间: 2014-06-27 11:1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宾宾  |  责任编辑: 杨丹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6月26日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幕。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与东欧中亚研究所李永全发表大会演讲。

6月26日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幕。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与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发表大会演讲。中国网 郑亮 摄影

中国网乌鲁木齐6月27日讯(吴宾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26日在新疆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与东欧中亚研究所李永全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和平、共赢的理念。

他说,“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是一个和平的理念。它实际上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特点。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中国的对外开放,主要是招商引资、引进国外技术、商品、管理经验等等,为此我们调整了国内的政策、规章制度,各种各样的经济关系、社会关系,并且做得非常出色。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特点是向外开放。这不仅是引进国外商品、技术和管理,我们的资本、商品、技术也要走出国门。这就需要调整好国外的关系,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所以,处理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途经国家的关系非常重要。在前三十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和平的国际环境对中国的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走出去更需要和平的环境。

第二,“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定是共赢的理念。任何项目一定要考虑到各方参与者的利益,这样才能长久。国际关系基础是长久的战略利益,这包括经济利益、政治利益的一体。如果大家能利益一致,每个方面不追求单纯利益最大化,就会处理好这些关系。

第三,“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光是经济问题。经济很重要,但只讲经济就有可能唯利是图,所以一定要考虑到安全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也不光是贸易,还有政治、经济,文化、旅游合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互利共赢,文化上求同存异。

在谈到美国的“新丝路”计划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时,李永全认为,这些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共同点,但是差异更大。共同点是都有经济合作方面,都需要地区有安全的环境。美国的“新丝路”计划,是针对中亚的,主要是在能源和政治领域;俄罗斯推动的一体化是综合性的,既包括经济的,也包括政治、文化、教育,追求建立实体,最后是经济联盟。“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一体化的东西,我们不要求沿途合作的国家主权让渡。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最重要是基础设施互连互通,这一定会得到各国的响应。有些东西在丝绸之路沿途地区已经存在。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是建的,而根据贸易通商的需要形成的。现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历史上的共同点主要也是沿途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合作的需要,而不是刻意推动的。把现有的基础设施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网络,对所有国家都是有利的。比如:中亚有铁路、公路、电网,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连起来,和中国、俄罗斯、欧洲联系起来,这是很大的事业,对所有国家大有好处。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要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思想解释清楚,一定会得到很多国家欢迎。我们和俄罗斯倡导的独联体一体化也没有任何矛盾和冲突,对他们是促进,是互利共赢的关系。

跳转到

 

/ 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