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图片故事】肖颖彬:闪耀在手术刀上的“信仰之光”

发布时间: 2014-07-08 16:3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郑亮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肖颖彬:闪耀在手术刀上的“信仰之光”

2011年11月肖颖彬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救治人心,更暖人心

中国网讯(陈晓霞 陈建南 吴刘佳)有这样一位医生,被患者信赖地称为“亲人”。他们说:“要不是肖主任穿着白大褂,都会以为他是我们的亲人呢。”

是的,他就像他们的亲人:由他成功实施分离的联体儿李新、李桥到医院复查时,他像父亲抱起自己的孩子那样亲起来。在病房走廊里,一位老太太说自己的脚有些不适,他马上蹲下为老人仔细查看,像儿子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

患者口中的这位“肖主任”,就是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患者视肖颖彬为亲人,是因为肖颖彬首先切切实实把他们当作亲人。从医35年来,他始终捧着一颗爱心为病人,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在医患之间、乃至党群关系军民关系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他总是敢于放下一切,坚持不放弃不抛弃,他说——“即使患者的亲人放弃了,我们也决不能放弃!”

2013年7月的一天,一名1米8高的帅气小伙子来到肖颖彬的诊室,未及说话,先鞠一躬:“肖主任,谢谢您!”这让肖颖彬满是疑惑。小伙子的家人说:“肖主任,他是张新扬啊!”肖颖彬这才恍然大悟。张新扬的妈妈拿出大学录取通知书来给肖颖彬报喜。“没有您,就没有新扬的今天啊!”她说。

那是1996年年底,肖颖彬所在的心外科收治了3个1岁左右的复杂先心病患儿,张新扬就是其中之一。入院时他已经1岁多了,但身高体重仅跟3个月大的孩子差不多,医院检查出孩子患有法洛氏四联症,一种心脏有4种畸形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此时,孩子病情已经发展到非常危重的程度,多次出现呼吸循环衰竭,只有手术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因1岁左右的先心病患儿全身血量少、心脏小、组织细嫩,操作异常困难,没有医院敢做手术。

面对生命垂危的孩子们,肖颖彬决定冒风险闯禁区。医院组织相关科室会诊,有人反对,有人担心,有人劝告,肖颖彬却说:“虽然手术失败对自己辛苦打拼起来的事业有影响,但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将病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而不能考虑其他。哪怕病人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去救治。”为确保成功,术前他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精心设计多套手术方案,先后为3名孩子实施手术。术后,他7天7夜寸步不离守护在监护室,终于使孩子们脱离生命危险。

3个孩子中,张新扬的过程最惊险。他的手术从早上8点做到下午3点才完成,术后当天,监护仪显示孩子生命体征正常,可到了深夜一点半,孩子血压突然急剧下降,心脏骤停,此时再送手术室抢救已来不及了,一直守在监护室的肖颖彬当机立断,搭了临时手术室,就地开腔抢救。直到凌晨4点,终于成功抢救。一直守在监护室门外目睹这惊险一幕的新扬妈妈,早已泣不成声。出院时一家人不知道怎样感谢肖主任,就将孩子的名字改成了“张新扬”,以此表达对新桥医院心外科和肖主任的终生感激。

在肖颖彬的心中,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无论什么情况,他都坚持不放弃不抛弃。

2000年11月,一名来自重庆丰都县的严重先心病患儿,仅6个月大,手术后一直处于呼吸机依赖状态,并发感染、呼吸衰竭,术后第22天,孩子仍然昏迷不醒,父母感到没希望了,留下重病的孩子,悄然离开了医院。肖颖彬听说后赶到病房,告诫医护人员:“虽然孩子的父母放弃了,但我们作为医生,决不能放弃!”记者在厚厚的病历上看到,孩子病情反复波折,光床旁抢救就有7、8次,5次试图取消呼吸机都未成功,特别护理记录单长达68页。到术后第30天,孩子终于成功撤掉了呼吸机!当医护人员把孩子送回家时,他的父母双双失声痛哭,扑通一声跪到医护人员面前,叩着磕着感谢他们。

像这样的情况,在心外科并不是个例。科室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科里每年几乎都会遇到这样的孩子,但科室从来没有放弃过一个患儿。肖颖彬总是劝导患儿的家长:“如果你生了一个健康的孩子,这是上天给你最好的礼物,如果你生了一个生病的孩子,这是上天给你最特别的礼物,需要你特别的关爱。”

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肖颖彬不仅始终坚持努力到最后一刻,还总是敢于担当。

今年5月19日,肖颖彬接到一个老人的电话,电话那头,老人的声音爽朗洪亮:“肖主任,给你报到啦,我这个老头子又长了一岁啦!”放下电话,肖颖彬有些抱歉地告诉记者:“我欠老人家一顿寿酒呢。”

原来,这是一个特别的约定。老人名叫王盛德,有40多年的心脏病史。 2004年开始病情逐渐严重,曾两次出现心脏骤停、昏迷,2005年7月,再度出现险情找到了肖颖彬时,老人的已出现严重心衰。肖颖彬仔细诊断后认为,只有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才是挽救老人生命的唯一方法。但在当时70岁以上的患者心脏换瓣手术在西南地区还没有成功先例,要不要就地手术?老人的家属们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中。“做!”肖颖彬站出来拍板。他说:“患者把生命交给了我,我就要对患者的生命负责,对军医这个称谓负责,而不是考虑个人的名誉、前途和其他……”

肖颖彬的担当,感动了王盛德老人,老人对肖颖彬说:“我相信你!放心去做吧,成功了,等我活到80岁那天请你喝寿酒;失败了,就当给医学做了回实验,我这把年纪也算死得其所了……”老人的信任深深地震动了肖颖彬,更极大地鼓舞了肖颖彬,他带领科室人员多方查看国内外此类成功手术资料,进行多次会诊和手术可行性讨论,制定出一套周密的手术方案。2005年8月7日,肖颖彬带领科室王学锋副主任等为王盛德老人进行了5个小时的心脏瓣膜置换手术,一举取得成功成为西南地区首例高龄心脏换瓣膜成功的老人。

新桥医院泌尿外科的王平贤教授告诉记者,只要是为了救治患者,肖颖彬不仅敢于替病人和家属“拍板”,还常常给别的科室“拍板”呢。他说,不管哪个科室有需要协助的病例,肖颖彬都主动参加会诊、讨论,还总是敢于负责、敢于做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跳转到

 

/ 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