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新闻栏目

黑龙江:树立孝行龙江理念 提升敬老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4-07-21 18:48: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戴凡  |  责任编辑: 戴凡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树立“情系老龄 孝行龙江 构建和谐”的工作理念,加强敬老文化建设,提升老龄工作软实力,推动了全省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一、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全社会敬老文化意识

黑龙江省人口老龄化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572.6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4.93%,且呈现出快速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贫困化“五化”叠加的态势,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特征凸显。根据省情特点,黑龙江省提出一手抓养老服务体系硬件设施建设,一手抓敬老文化软实力建设,走出了一条“硬实力”不足“软实力”补,以提升“软实力”促进“硬实力”发展的特色创新之路。黑龙江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将敬老文化建设明确列为重要发展目标,进行重点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连续推进年(2012-2015年)”活动暨启动“敬老爱老助老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多年实践中,我省始终坚持将敬老文化建设与弘扬孝文化等传统美德教育相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开展特色活动,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敬老意识。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敬老文化氛围

(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省老龄办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六部门及省精神文明办,工、青、妇等组织,从青少年德育教育、家庭美德教育、企业职工敬老教育、公民道德素质教育等入手,开展多维度的德育教育体系建设。举办了“孝行龙江职工助老”活动、“百佳孝亲敬老好家庭”评选活动、“情暖空巢关爱老人”活动、“鸟还巢青年志愿者助老服务”、“邻里共筑敬老家园”等主题活动。并组织各市地开展孝行主题活动。组织共青团员走进敬老院、走进社区、走进老年人家庭,共开展为老服务志愿活动达120余项,强力推进了敬老文化教育。

(二)以媒体宣传为手段。省老龄办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站等各种新闻媒体,并借宣传贯彻《老年法》、开展“敬老月”活动等契机,强势宣传老龄工作。省老龄办建立了重大舆情新闻发布制度,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了战略研究成果及“敬老月”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共40余家媒体出席,香港凤凰卫视、大公报、文汇报等海外媒体进行报道,腾迅网络进行了微博直播。在每年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和敬老月活动中,都在《黑龙江日报》等报纸刊登专版。协调省移动、省联通、省电信等社会资源,利用短信平台免费发送敬老公益短信1075万条,进一步深化了敬老文化教育。

(三)以创建活动为平台。我省坚持“敬老文明号”创建活与精神文明建设、敬老主题活动、品牌示范性活动和为老服务办实事相结合,签订创建活动目标责任书,向全社会发出创建活动倡议书,相继涌现出“敬老维权示范岗”、助老爱心公交、爱心护养院等典型,有40多家单位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成为树立敬老文明新风的示范性窗口。

三、强化人文关怀,构建全民敬老文化格局

(一)打造老年人宜居环境。将老年公共活动场所完全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对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公共设施、养老机构等进行无障碍标准建设和改造。在全省开展打造“孝亲敬老之城”、“孝亲敬老之乡”、“孝亲敬老之企”活动,各地建起“敬老林”、敬老公园、爱老亭、长寿廊等一系列敬老主题设施。哈尔滨市道里区动员学校、超市、银行、药店等单位提供场地建成老年休闲驿站62个。

(二)树立文化养老品牌。截至2013年底,全省共有老年大学(学校、远程教学点)1079所、老年活动室(站)15124所、老年文体组织5004个。哈尔滨市老龄办自行创作的“舞动松江”舞,吸引10万余老年人加入到广场健身舞的行列,人民网设立专栏进行报道。齐齐哈尔市长寿文化节、牡丹江市“老年书画展”等活动,使文化养老、健康养老成为时尚品牌。

(三)营造良好法制环境。我省推进老年维权工作“35146”工作布局,设立“老年维权合议庭”,建立维权联动机制,充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全省各地共建有法律援助中心1206个,老年维权热线1835个,2013年共提供老年法律援助服务4022起。

四、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敬老文化建设水平

(一)强化成员单位联动机制。省老龄委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专题会议,创新会议形式,把会议开在成员单位。每年制定成员单位为老服务办实事计划。根据不同主题,省老龄办与相关成员单位联合下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形成了定期开展活动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目标管理机制。省老龄办强化基层老龄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完善目标考核办法。把开展“敬老文明号”活动、“敬老月”活动,以及特色老龄工作等内容纳入目标考核。

(三)强化表彰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全省“十佳华龄风采老人”、“十佳孝亲敬老楷模”、“孝亲敬老之星”、“敬老模范单位”、“敬老先进个人”、“敬老维权示范岗”、“敬老文明号”等表彰活动,选树各类典型,营造敬老文化氛围,在全社会搭建了一个尊老敬老大课堂,提升了敬老文化建设水平。(黑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跳转到

 

/ 黑龙江:树立孝行龙江理念 提升敬老文化软实力
 
 
 

热点推荐